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秋节亦应成为“感恩节”
http://www.scol.com.cn(2019-9-14 7:5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中央电视台的中秋文艺晚会的主会场设在了一个特别的地方——江苏淮安,分会场则设在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佛山的南海影视城。每每说到淮安,这里不仅以淮扬菜威名遐迩,更因为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诞生地。在这样一个个非常时刻,把中秋文艺晚会的主会场设在淮安,具有“人逢佳节倍思亲”的特别意义。

  2016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41集大型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我们记忆犹新。一代伟人周恩来的高风亮节再次呈现于世人面前。周总理可谓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范。战争年代,他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同志都表现出非凡的胆略与智谋,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他老人家呕心沥血,不遗余力,日理万机,不辞辛劳。今天中国取得如此成就,周总理功不可没。没有他的外交努力,中国就不会有今天的外交成就,甚至说就不会有中国今天的国际地位。周总理逝世后联合国下半旗致哀,他的国际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中秋节我们特别地怀念周总理,感谢他的无私奉献,感念他的一切辛勤付出。

  中秋节亦应成为“感恩节”。于国家而言,我们除了感念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外,也要感念那些在战争年代英勇牺牲的先烈们。没有他们的前赴后继,英勇杀敌,慷慨赴死,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新中国;此外,还要感念那些和平年代的劳模英雄和时代楷模。焦裕禄、时传祥、王进喜、钱学森、邓稼轩、雷锋、孔繁森等,这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时代英雄,人们同样不能忘记。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中国同样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人们应该心怀一颗感恩的心,由衷地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感谢他们为共和国所做的一切。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团圆节日。千百年来,中秋节被赋予了幸福吉祥,阖家团圆的内涵。于一个家庭而言,也要心怀感恩,感谢那些为家庭辛勤付出的人们。尤其那些已经故去的老人们,他们为了子孙的繁衍,为了后代的幸福,默默无闻,辛勤付出,承载了更多的生活艰辛。当中秋节来临的时候,要用一颗虔诚的心来怀念故去的老人们。没有老人的辛勤付出,就不会有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富足。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年轻人要感谢父母,感谢爷爷奶奶为后辈们的辛勤付出与努力。

  中秋节亦应成为“感恩节”。既往历史也好,当下社会也好,中秋节被赋予了过多的团圆意蕴,而感恩的成分相对不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中秋节除了赋予团圆的意蕴之外,还应该赋予更多的“感恩因子”。唯有让感恩成为国人的道德自觉和习惯,我们的中秋节才会更有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