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遥望中秋月, 追寻团圆情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8:3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一个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每逢此时,“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人常以诗寄情抒怀,把对现实的感想与未来美好的期许融入其中,最圆的月是中秋的月,所承载的传统文化韵味便随之升腾,引发人们无穷的遐思,寄托了许多对幸福的追求和对美好的憧憬。

  “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到中秋分外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流传至今的中秋民俗,某种意义上就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回声。中秋之夜,皓月当空、饼香四溢、亲人团聚的时刻,是一种最美最幸福的时光。回家的感觉真好。

  望月、赏月、玩月,中国人的天地情,是一种美好的深情的诗意。此时在远方的游子,归心似箭,但由于多种原因仍有不少人不能回家团圆,和家人一起享受赏月的美景,吃“团圆饼”的幸福……焦急和遗憾的一声扼腕长叹。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此时,无论山多高,海多阔,天涯海角都能看到月儿快乐绽放。山高,高不过蓝天;河深,深不过海洋,灯亮亮不过日月。父母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比日月更加灿烂辉煌。此时,天下儿女们都想着回家和家人团聚,和父母共同赏月;但是不要忘记还有那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此时他们也是多么渴望有团圆赏月的的幸福时光。

  能回家欢度中秋佳节的当然很幸福很圆满,不能回家欢度中秋佳节的只能留下一声叹息,但是他们还有明年再回来的机会,可是那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同样需要“中秋关爱”,圆他们一个万家团圆,饼香四溢,欢乐度中秋佳节的梦。人们不妨伸出温暖的手,献出爱心,过节不忘记他们,给他们送去一块饼,送上一声祝福。无论天南还是海北,不论相聚还是离别,举杯敬你,我的亲人,朋友,及千里之外的人们,与你同欢,愿遥相寄:愿天下所有芸芸众生,都团团圆圆,快快乐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