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读懂“农民丰收节”的三重含义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14:2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9月23日,迎来“秋分”节气,也等来了我国第二届农民丰收节。

  让农民唱主角,让活动下基层,让节日到农村……近期,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不仅十大农民歌王、十大农民艺术团队、十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达人、十大丰收节使者、十大致富榜样、十大乡土工匠、十大温暖乡村人物、十大农业科技创新能手等系列推选活动火热出炉、广聚眼球,各地亦纷纷举办了一系列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食者生民之原,天下治乱,国家废兴存亡之本也。中华文明,既因农而起,也因农而兴,更因农而久远。国家史无前例地设立农民丰收节,不仅是一件重视农业、振兴农村、关爱农民的好事,也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读懂农民丰收节的深刻含义,就能更加有心地尊农、爱农,更加用心地重农、兴农,形成全社会助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合力。

  农民丰收节,是为农民集体点赞。“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此千古佳句,教育每一个人都应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尊重精耕细作的农民。然而现实却存在发人深思的“倒挂”——农民,时常成为没有文化的代名词;时常因体力工作、收入不高,而被一些人群轻视。每一口粮食都是来自农民们那布满茧子的双手。从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农民丰收节”,成为继教师节、医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我国第五个社会行业性节日,不仅是传承尊重农民、珍惜粮食、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也正是为农民点赞、为丰收喝彩、为致富助力,推动社会重拾对农民那份久违的尊重。

  农民丰收节,是为奋斗详尽注解。运锄耕劚侵星起,陇亩丰盈满家喜。辛劳耕作的酸甜苦辣,只有体验过才会知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丰收终究来自辛勤耕作。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不靠自己那双勤劳双手是不现实的。可以看到,那些在丰收节上晒出漂亮瓜果、秀出稳稳幸福的农民,没有懒汉和愚民,只有奋斗路上的志士和走向胜利的战士。2019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仅昭示着70年来祖国走向繁荣强盛源自艰苦卓绝的拼搏、戮力同心的奋斗,也昭示着走好脱贫之路、决胜全面小康,开创下一个70年的辉煌,同样离不开一个朴素的道理——唯有靠勤劳双手,才能奏响奋斗之歌、赢得丰收喜悦。

  农民丰收节,为发展强基固本。农业,是生命之源、战略产业。农业兴,百业兴;农业稳,全局稳。把农业摆到核心位置,才能端紧自己的饭碗,占据发展的主动。正是如此,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以“三农”为主题,对“三农”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继续创造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占世界近20%的人口的伟大奇迹,让人民群众的餐桌子、菜篮子更加丰盛,既要靠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再攀创新高峰,也要靠亿万农民用双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美好的丰收时节。唯有如此,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才有繁荣发展的基础,民族复兴才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

  五谷丰登,秋香万里。期待,农民丰收节这个农民奋斗的大舞台、农业发展的大展台、农村振兴的大平台能够越办越有气质和颜值,越办越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展现农民新风采、讲好“三农”新故事、筑高发展新起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