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唱响农民丰收节“三部曲”
http://www.scol.com.cn(2019-9-23 8:3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气秋分、硕果飘香,礼赞丰收、喜迎国庆,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刻,迎来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醉田园、享成果、庆丰收,今日华夏皆庆典。农民丰收节,是广大中国农民的节日。喜庆中,更让人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乡村振兴目标:“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农”一直是总书记心之所系,农民丰收节更当以此为基调,唱好“三部曲”

  第一部曲:农业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民以食为天,无农不稳,对我国这个农业大国来说,尤其是这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如何,关键在于农业强不强,为此,“中央1号文件”年年聚焦“三农”,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高度注重农业发展,“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所以,农民丰收节必须唱响“农业强”的主旋律,以推动中国农业大发展。

  第二部曲:农村美。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但“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发展寄以厚望,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由此,我国推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就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如今,“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一张名片,村容村貌美丽,文化体育生活丰富,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主义新农村一片新气象,但农村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农民丰收节要唱响“农村美”,以引起全社会关注,至关重要。

  第三部曲:农民富。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此刻,让人更想到是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农民丰收节,要义就在庆贺丰收,只有农民富裕了、“钱包”鼓起来了,这个节日也才有意义。当然,“农民富”绝不是一日之功,也不会“天上掉馅饼”,新中国70年,让7亿多农民实现了脱贫,当前规模空前的脱贫攻坚战,更将彻底解决农民贫困问题,在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这是党中央为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农民丰收节,自当以“农民富”为最强音,努力推动脱贫攻坚战能够高质量地按时打赢,确保让每个农民群众都富起来。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首献给新中国70华诞最美丽、最豪迈、最鼓舞人民的赞歌,必须以“三农”为基调,唱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部曲”,这个节日才更有意义,才是对中国农民最好的支持与鼓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会日新月异、欣欣向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