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温暖四川,为您欣慰!
http://www.scol.com.cn(2019-9-28 14:4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从打响脱贫攻坚战,到筑牢民生保障网,从夯实教育就业根基,到提升医疗养老水平……70年砥砺前行,70年日新月异。

  70年砥砺前行、日新月异,70年春华秋实、处处温暖。省委、省政府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重点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从局部突破到整体推进,从不均衡向逐步均衡转变,从低水平向高质量跃升,四川社会民生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

  温暖四川,温暖在老百姓基本生活有保障。70年来,四川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有力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截至2018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766万人,较1986年净增5745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637万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71万人、1013万人、859万人。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广大人民充满了向往幸福生活的信心。

  温暖四川,温暖在民生投入比重不断加大。1978年到2018年,四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增加,从不足40亿元,跃升到3910.9亿元,不断充实的家底,让民生改善从“无能为力”到“有所为”再到“大有作为”。2007年,全省财政民生投入999.9亿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57%。随着财政收入提高,全省财政民生投入占年度公共财政支出提高并稳定在65%左右,2018年全省保民生方面支出达到6326.6亿元。不断加大的财政民生投入,让人民群众幸福获得感满满。

  温暖四川,温暖在政府办民生实事成常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省各级政府始终聚力民生改善,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十大惠民行动”“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大事”“30项民生实事”……无论名称如何变化,不变是为民惠民的内涵,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温暖四川,老百姓是最好的评判。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百姓心里有杆称。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灾区人民搬进新居,农民工快乐返乡,新农村建设,城市环境改善,人民群众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对党的好政策的感恩,对幸福生活日新月异的感慨,每一句感恩的话,美一张舒心的笑脸,都是对温暖四川的点赞。

  温暖四川,为您欣慰。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绘就广大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画卷,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温暖四川,为您欣慰。70年砥砺前行,70年后,“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四川会更好,四川人民会更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