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发展是美丽四川的“点金笔”
http://www.scol.com.cn(2019-9-27 9: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0年来,四川率先启动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建设、首个划定生态红线,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与黄河。四川地处中国西部,坐拥两大母亲河,用好用活生态资源,把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新中国成立70 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探索实践,走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跨越之路,而绿色发展也成为了美丽四川的“点金笔”。

  四川绿色发展之路发端于基层实践。在经历粗放型经济发展之后,四川原有的生态本底资源受到了极大的破坏,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严重的污染问题。以成都府南河为例,本来是城市的母亲河,结果却“臭”名远扬,到上世纪80年代一度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臭水沟”。痛定思痛,成都把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被列为成都市政府“一号工程”。

  保护与修复生态,四川成为了革新探索者。新中国成立70来,四川率先启动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建设,率先启动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率先启动退耕还林试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2016年,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国土绿化方案,全面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2017年,作为牵头省份试点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勇担生态体制机制创新重任。

  生态发展是一场来自于顶层设计的自我变革。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到经济强省的战略高度,提升到依法治省层面,融入到改革发展的政策末端,绿色发展释放出了动力活力。70年来,四川不断探索,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从2014年省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立以来的5年时间,累计审议通过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改革方案19个,涉及改革事项200余个,逐步构建起四川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

  从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到“权”与“责”的改革,从政策责任到市场活力,四川既抓绿色发展的立法立规,抓生态发展的责任担当,也抓亮剑执法。70年来,四川不断补齐生态环保领域的制度短板,为全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完善贡献出了四川力量,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之变无所不在,绿色发展之风吹拂川蜀大地。

  绿色发展是一种转型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能否影响到经济发展,能否影响到民生福祉,四川用亮丽成绩打消了疑虑。四川以绿色发展为契机,着力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能源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构建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和生活方式,不断把独特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速度虽然降低了,发展质量却有了大提升。

  对比1978年与201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82.2%,而同期四川全省经济总量则从185亿元跃升至4万亿元以上。四川的发展经验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非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如今的四川,与发展动能切换同步的,是绿色风尚的盛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诗意栖居、永续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