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文铸魂让核心价值观如阳光遍洒
http://www.scol.com.cn(2019-9-26 8:1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到四川好人、大美医者、最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四川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意味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关系到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千万不可小觑。

  广泛的社会认同与思想共识是一切事业顺利推进的前提。在我们这个拥有近14亿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确立各族人民共同认可、普遍遵守的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空气遍布、如阳光遍洒。有了这样共同的价值目标,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只是口头号召,更不是书本上的教条,其根基就在我们社会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能最大限度地为高质量发展整合力量、凝聚共识,也能最大程度地为改革创新带来的利益调整减震和抗压,是把近14亿人民连接在一起的精神纽带。只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成为四川寻梦途中的灯塔,成为四川人民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力量源泉,四川的发展才能不偏离正确航向,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早日抵达梦想的彼岸。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塑造。在四川,各级党委把“培养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根本。譬如:文明创建成风化人;榜样引领效果明显;文艺精品浸润人心……其特点就是: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都能条分缕析,在现实针对性上做足功夫,既令人感怀,更给人启迪。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思想凝结,是民族精神的文化沉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真正成为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和基准线,必须要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最根本的就是要将其内化为人的意识,成为政治信仰、理想追求。内化得越迅速,在心灵中产生的共鸣就会越明显;内化得越彻底, 在精神上聚集的价值就会越厚重;内化得越自觉,在思想上形成的共识就会越坚固,成为思想的指引、精神的追求、价值的坐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天府大地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