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奋进四川,为您骄傲!
http://www.scol.com.cn(2019-9-25 14:0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52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仅有24.6亿元,2007年突破万亿元,2018年突破4万亿元,达40678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是1952年的182倍

  1952年三次产业结构为59.2:14.9:25.9,1991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3.4:37:29.6,2016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9:40.8:47.3,服务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

  ……

  当打开《奋进四川》这篇四川日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发展成就述评,一组组数字令人眼花缭乱,但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70年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魔幻般增长、提高的各种数据,却如一根“红线”,将四川70年的发展贯穿在了一起,让人心中格外振奋,沿着这条“红线”看到了一个马不停蹄、快速奋进中的四川。一切皆在数据中,让人不得不为四川骄傲!

  曾和几时,四川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但地处中国西部,山高谷深“蜀道难”,环境艰难,灾难频发,如此条件下如何才能发展起来?70年的历史证明,四川无愧于古老的历史文明,无愧于红色的革命圣地,四川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有着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不屈不挠、开拓进取的精神,因此才有了70年奋进、永不停歇的发展,也为新中国增添了不尽的光彩。

  四川,有着新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从电子产业到重装生产,从民用产品到国防装备、航空航天,在新中国的工业体系发展中,无不有“四川制造”。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这样的“新中国第一”在四川有很多。

  四川,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敢为人先,1978年1月,广汉金鱼公社,一种“分组作业,定产定工,超产奖励”的农业生产责任制悄然萌芽,由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四川,还诞生了私营企业,以及新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集团。

  四川,有着“五丁开山”的精神,70年来,千千万万的四川人藉此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打通了一条条通往外界的道路,让“蜀道”不再难,成为中国西部的交通中心,截至2018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近5000公里、铁路进出川通道达10条;公路总里程达33.2万公里、居全国第一,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7238公里,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三。

  四川,是中国西部开放的中心,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西部发展的“领头羊”,更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2018年进出口总额达899亿美元。2018年,落户四川的世界500强企业达347家。

  感受奋进四川,有太多的奇迹,太多的骄傲。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枢纽与核心腹地,四川正从中国对外开放的末梢走向前沿。奋进四川,日新月异,你是新中国的骄傲;奋进四川,脚步铿锵,四川人民和全国人民为您共骄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