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主法治是昂扬四川的最亮色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14:2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0年沧桑巨变,浸透着奋斗者心血与汗水的花儿,绽放巴蜀大地。70年接续奋斗,迎风飘扬在巴蜀大地的旗帜鲜红如初。镰刀斧头的旗帜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光彩夺目。旗帜指引方向。党中央心系四川,情牵巴蜀,指引着四川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奋发图强,在改革开放中披荆斩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砥砺奋进。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奋进四川的源动力,那么民主法治就是昂扬四川的最亮色。改革开放是一种路径,一种方式与手段,民主法治则是一种保障,一种力量汇聚和动力激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巴蜀儿女昂扬前行,治蜀兴川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背后离不开民主与法治的经纬。

  四川70年跨越发展之路,既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也是一条民主发展之路。70年来,四川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巴蜀大地彰显巨大优越性。从治蜀兴川的战略谋划,到民生实事的实施,无论是涉及四川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还是事关民生福祉的政策决定,都始终尊重民意,因地制宜,通天线,接地气。每逢省委重大决策,都要提前广泛听取民意,尊重不同声音,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从持续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的制度创新,到建立议事协商、评议、民情恳谈、小区院落自治、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等十大制度,群众既是政策决定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发展的受益者。汇聚各方力量,画好共谋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四川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协商议政、献策出力。正是有了这种尊重民意,注重民主的务实推动,正是有了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才汇聚起了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磅礴力量。

  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多来,法治与改革开放始终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四川之所以能够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能够取得改革开放的骄人成就,关键就在于做到了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省的相统一。四川省委坚决将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出台《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四川省依法治省指标体系》等,系统构建全面依法治省“四梁八柱”,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积蓄善治之力。

  1979年重新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294件,现行有效215件,基本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教、生态等领域。从依法治省到依法行政,从规范立法到提升法治意识,四川以“法律七进”活动作为普法的重要载体,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为载体,推进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带动和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建设形成四川特色路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有力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