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改革开放是奋进四川的源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13:4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0年,波澜壮阔、硕果累累。70年,翻天覆地、日新月异。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大跨越,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再向经济强省大跨越!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攻坚破难、砥砺前行,四川这个中国西部大省,取得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1952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仅有24.6亿元,2007年突破万亿元,2018年突破4万亿元,达40678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是1952年的182倍。从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城乡经济,到投资规模、国内市场、开放合作,四川70年的发展成就辉煌灿烂。回顾70年奋斗发展,总结70年发展经验,改革开放始终是一条主线,也是一个源动力。

  改革是破题破局的关键招,改革是跨越发展的动力引擎。四川从一个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产业薄弱的陆路省份,一跃而成经济大省,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成为西部开放高地,靠的就是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向改革发力,四川领风气之先。在城市,早在1978年,省委就决定在工业企业开展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并首选成都无缝钢管厂等6家企业进行试点。这是全国最早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尝试,国有企业改革序幕由此拉开。在农村,2015年,四川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落槌成交,作为全国农村改革策源地之一的四川,在农村改革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一步。

  用好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四川省委先后召开 35次深改组、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248个专项改革方案,电力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无论是40年前的改革之初,还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时代,四川都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改革为四川跨越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初始动力。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开放是四川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70年的四川发展史,既是对外打破盆地桎梏、深度融入全国全球经济大循环的历史,也是一部对内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的奋斗史。去年6月,四川省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促进区域发展,针对不同阶段发展实际,先后提出不同的区域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把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四川牢牢把握着区域开放合作的历史契机,书写了四川对内开放的新篇章。

  从对内对外两个维度拓展开放宽度与力度,让四川的经济发展跨越山水之隔,通江达海。到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47家;迄今,获批在川设立的领事机构已达17个,仅次于上海、广州,是内地名副其实的“领馆第三城”;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四川共审批通过1.1万余家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近900亿美元,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开放既为改革注入了生机活力,也为治蜀兴川打开了源头活水。

  改革开放无止境,奋进四川再出发。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改革涉深水,推进全域开放,必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