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英才筑梦新西部四川搭起“登天梯”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8:1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能,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拥有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赢得先机。9月19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西部开发建设才有充沛后劲和无限可能。“海科会”是四川省乃至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人才交流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7届。四川通过成功打造“海科会”这一重要成果转化平台,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加强科技转化顶层设计、厚植科技转化制度优势、抓好科技转化保障措施落地,吸引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四川、来西部交流合作、创业发展。

  人才兴则四川兴,人才强则四川强。事实上,四川对人力资本的认识一向走在全国前列,从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从获批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川的发展机遇、发展速度,都是靠人才支撑的。有数据显示,通过“海科会”累计吸引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7000余名海外专家学者来川,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2283人、高新科技项目1000多个,投资金额达2537.34亿元。

  “求金求银不如求人才。”2016、2017、2018年三届“海科会”签约人才1261人,占大会历史总量的55.2%;签约项目金额1460.14亿元,占大会历史总量的57.5%。这意味着“海科会”的品牌效应、溢出效应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也在持续攀升,更意味着以招才引智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已经成为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的“首选题”、“必答题”,也让四川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当前,四川的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人才。因而,本届“海科会”围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战略部署,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瞄准海外尖端科学家、高端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为推动形成一批国际学术交流成果,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促成一批高新科技项目落户搭起“登天梯”。

  辛勤耕耘,必有收获。本届海科会以“科技引领新时代,英才筑梦新西部”为主题,聚集了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1名海内外院士、148个海外创新团队、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共3000余名海内外嘉宾。这表明,本届海科会再次联结人才与四川的“纽带”,为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筑梦舞台和空间。在“天高任鸟飞,大海凭鱼跃”的四川,必将迎来又一个人才济济、人才辈出的“春天”,容得下世界各地的“鸟儿”在春光中振翅翱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