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与世界牵手的盛会传递合作之声共赢之声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8:0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接棒西博会,已成功举办两届的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颇有成绩:首届投资总额5720.86亿元、第二届投资总额6329.81亿元……一个各方共赢的舞台在徐徐展开。

  台上签约、握手,台下掌声雷动……9月20日,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开幕式上,出现热烈的一幕。大会举行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投资金额超6000亿元的项目落槌,这是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举办三届以来,签约投资额连续两届超过6000亿元。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开放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互利共赢成为共同追求。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自创办以来,为中国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世界各国了解西部、走进西部、投资西部提供了重要窗口。本届大会举办之时,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部大开发20周年,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进一步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

  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是主动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国家促进对外贸易政策的战略之举。本届大会突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主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本届大会的最大亮点。翻看大会活动表,2019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推进会、四川省航空产业投资推介会、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数字经济应用合作论坛等专项活动,紧扣产业发展实际;大会期间推出的近2400个投资合作项目,都突出了产业合作的实效。

  最吸引眼球的是,本届大会是四川继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2019川商发展大会后举办的又一次盛会,旨在面向东盟、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突出西部及四川优势重点产业,着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吸引项目投资、扩大开放合作,得到了众多国家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这个与西博会相呼应的对外开放平台,今年吸引了全球55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1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齐聚。这表明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看到了四川乃至整个中国西部的机遇。

  与世界牵手,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的四川,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格局。“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嘱托与厚望,四川努力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新路子。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幕式上表示,四川将与大家分享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务实推进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合作园区和中国—欧洲中心建设,提升中欧班列(成都)运营效率,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毫无疑义,本届大会再次传递的是合作之声、共赢之声,为四川乃至整个中国西部带来了新的希冀和收获,为世界各国了解西部、走进西部、投资西部播撒新的雨露和阳光。在这个丹桂飘香的季节,四川正发挥着“领跑者”的作用,再次向全球发出邀请:开放合作,共赢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