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事记》:讲“四川故事”彰显“四川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9-23 7:4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9月22日,四川日报)

  作为70年的一个历史注脚,《大事记》自2019年3月启动编纂,历时6个月。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件件桩桩,字里行间,真切感受到70年四川发展变革的厚重印记与巴蜀创新创造的现实魅力,也弘扬着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以志书形式展现70年四川辉煌成就,绝非是一件探囊取物的易事。

  通过《大事记》的梳理,主线分明、资料详实,记述客观,全景式地记录70年来治蜀兴川的辉煌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史、社会变迁史、人民奋斗史,体现时代特色,传承四川精神力量,凸显四川人民干事创业、敢于创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奋进,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四川交上了优异答卷。

  《大事记》是讲述四川故事,展示四川成就,提炼四川精神,塑造四川现象的“民间大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亡国都不怕,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这就会沦为万劫不复,永远不得翻身。”四川在腾飞,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温饱不足到建成全面小康关键阶段,再到与世界和谐共生的兴盛历程,正是充分印证着这个道理。也明确的阐述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的重要性是国家生存的条件,是每个国家都必不可少的。

  其实,今天要讲好《四川故事》道理亦是如此,作为党的干部责任就是传承,故事的讲述者,在熟知《大事记》事例中,全面了解四川的发展历程,深刻地去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并在这蓬勃之力中提炼、领悟其独具的“四川精神”,精神不缺失也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何为四川精神,四川精神在哪里?今天,当“两不愁三保障”不再是百姓的担忧和牵挂,党的干部作为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践行者、奋斗者,当要首问自己。不难发现,四川精神归根到底就是人的精神,70年来,四川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实现着全面开放新态势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共同繁荣走上发展快车道,除了创新敬业、合作诚信、执着坚韧等共有的精神气质外,还展示出特别能吃苦耐劳、特别能求实求精、特别能包容豁达等值得弘扬的时代气质,就是这植根于每一个四川人心里,成为推动人民群众创业、干部创业的精神源泉。

  以资为鉴,《大事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扇窗户。能否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关系四川形象和未来发展,也是在新时期规模更大,程度更深的改革中少走弯路。在深度实践中秉持川人不屈服、创新之精神,持续响应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迫切需要我们对外展示四川独特资源优势、良好发展环境和蓬勃发展态势,为推进全面开放营造良好环境,从而凝聚起全省上下继续前行的力量,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