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稳中提质”四川迈向高端“智造”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9-9-22 7: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已经悬浮起来了吗?能开动吗?”9月21日,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四川科技成果展区,一辆磁浮列车模型吸引了诸多逛展人员驻足。该列车样车的国产配件比例达到了80%左右,妥妥的“四川智造”、“中国制造”。

  《人民日报》在9月18日刊文《装备智造之都 刚柔并济》,点赞德阳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抢抓区域协同发展新机遇,全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值得欣慰,在科技持续进步的背后,这恰是折射出四川稳中提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三步走”,到205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建成科技强省的宏伟目标。

  可以说,这列由在蓉央企中铁磁浮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全新一代中速磁浮列车,时速在160到200公里,主要满足超大城市高密度行车、快速交通,以及城郊城际100公里半小时达、200公里一小时达的需要,与此同时,有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轻量化设计,载客能力更强,常载客量500人,最大承载能力可达740人,已经突破国内已运营中低速磁浮列车最大载客量363人记录,值得吾辈川人自豪。

  积极应对“跑出”新成绩。每一个经济奇迹的背后,往往都闪耀着决策者的政经智慧。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上海浦东,莫不如此。再看四川,从全球第一张纸币“交子”,到全国最繁华的盐都,早到开辟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进而带动川茶、川酒、蜀绣等佳品也伴随“四川制造”这一金字招牌的责任,代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遍布全国、享誉海内外。

  夯实发展根基“稳中提质”。“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对一个城市亦是如此”。在成都举行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制造强国建设现场交流会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开门见山地说,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要从制造大国成长为制造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当下面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川,“5+1”产业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步伐逐渐加快,以“四川智造”为代表的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成为了“5+1”产业相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贯而终,四川把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把质量和品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质量赢得市场,以品牌助推升级,在新机遇、新空间、新突破中,积极扩大“四川制造”优质产业链有效供给,实现四川制造向“四川智造”“中国智造”转型。然则,不可否认的是,从四川是全国经济大省、工业大省等品牌价值看,四川仍然不及排名靠前的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区,也存在一定差距,而要打响“四川智造”品牌之声,为工业品牌建设安上了“加速器”,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目标既定,只争朝夕。思想是支配一切行动的指南,行动更是一切思想的“担当”。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四川制造”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提出到2021年,“四川制造”品牌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6位、西部地区第1位。并引导全省工业领域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共建共享“四川智造”品牌。也是在全省工业领域形成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的发展氛围,为更好的绘就“四川智造”品牌建设的“路线图”,从而在“稳中提质”中确保四川工业品牌建设推进有目标、有措施、有路径、有实效的迈向高端“智造”时代 。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