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正以新姿态让世界聚焦
http://www.scol.com.cn(2019-9-21 7:3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盛大启幕。这个与西博会相呼应的对外开放平台,今年吸引了全球55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1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齐聚。(9月20日,四川日报)

  在这个丹桂飘香的季节,四川借力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东风,不仅展现了自身资源的魅力,释放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新机遇,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也为四川对外开放合作新机遇、四川产业优势和特色优势产品,搭建起产业对接、经贸交流的平台,为治蜀兴川注入了新动能,四川也再次向全球伸出了诚意之手发起邀请:开放合作,共赢未来!

  值得关注的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其中鲜明提出必须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总书记赋予四川的重要使命,更是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卓有远见之举和长远之计。

  当前,我省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实现“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而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着力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四川走上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新路子的指向也越来越明确,道路也越发的坚定。

  对于本届大会,数据显示,55个国家(地区)政府代表团代表、19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国家有关部委(单位)、22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代表,国际组织、境内外知名企业、商协会负责人,展商代表、项目签约代表等近900人参加开幕式。其中较为引人关注的在于参展的境外企业达102家,比上届增加22家;发达经济体参展面积占境外参展面积总额的85%,较上届增长29%。基于此,不得不说,四川这一奋进的姿态已然促使城市国际化程度大提升,也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四川。

  正是因为开放,带来前所未有的吸引力,也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动力。9个展馆8万平米6场专业展分设产业合作、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三大板块,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国有企业成果展”,重点展示国企央企主要成果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创新性成果、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品,紧扣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在凸显综合展带动专业展中,提升四川展会的专业化水平,书写着一场与来自全球前沿产品的时尚“竞美”。

  与此同时,成就着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签订一揽子合作项目,489个投资合作项目的签订,投资总额约6166亿元,其数据反映出的经济总量,就是四川不断在国际会议上亮相的底气,推动世界各方在开发领域共舞寻找经济增长新愿景更加明显。

  毋庸置疑,今日,这一份社会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已经勾勒出四川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惊险一跃”,彰显四川城市能级之变,推动着世界共享四川发展新机遇,成就世界经济极具生机活力的发展热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