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要多一些“创造性”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10:2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南充、阿坝、凉山等地迅速进行动员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各自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9月19日《四川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覆盖基层和基层党员干部,由于对象的多元化和类别的差异性,为主题教育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机遇。由于基层更具有开创性和创新性,许多鲜活的经验都是从基层实践总结而来的,因此在主题教育中注重激发地方活性,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这既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要求,也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创造性就是要打破常规,要突出自身优势。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前提是要完成规定动作,也就是要严格对照标准要求,不折不扣的抓好贯彻落实,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规定动作是基础,如果规定动作就敷衍塞责,那么所谓的自选动作也就障人耳目罢了。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就要结合地方实际亮出自选动作了。各地有各地的不同,自选动作自然就要各有千秋。有的地方营商环境差,就要重点抓营商环境;有的地方生态保护任务重,那就要抓好生态发展;有的地方脱贫攻坚是重点,那么就要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总之,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动员部署阶段,就要因地制宜的拿出有创造性的实施方案,这样才能确保后续拿出创造性的工作。

  创造性的工作就是要通天线、接地气。从南充的“三难三乱”专项整治、“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到注重运用南充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效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从阿坝州的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到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从凉山州的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提振信心决心,到以主题教育推动问题整改,把“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各地都针对自身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体现出了一种强大的创造性。对于全省各地而言,对于广大基层党组织而言,就是要有这种精准识别问题的能力,有这种敢于创新突破的勇气与胆识。以问题为导向,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才能真正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实绩。

  创造性也要有实效,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和实施方案与文件上。创造性工作可以有,但前提是要真创和实创,不能空有其表,空有其名。有些地方表面上创新特色喊得满天响,其实都是花架子,都是难以落到实际的表面文章。既然是创造性既要有与众不同的差异性,也要有落地生根的实效性,并且还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样的创造性才是真正的创造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