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心办好农民丰收节 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9-9-14 7:5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12日,记者从在蓉举行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活动组织筹备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举行“1+3+ N”活动庆丰收。(2019-09-13 四川日报)

  四川农业资源丰富,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名优特产众多,巴蜀先民在这片广袤的良田沃土上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造就了名扬中外的天府之国。今年的9月23日是农历“秋分”,也是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同时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各项活动,对展示四川“三农”工作新成就,弘扬四川悠久的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要以庆祝第二届中国丰收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精心办好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活动,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新时代四川亮丽的风景线,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因为此,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丰收节的组织实施工作,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活动组织指导委员会在成都专门召开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活动组织筹备情况新闻通气会,对筹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活动各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农民群众的亲切关怀。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四川是农业大省,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农业农村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谋划推进。2014年,四川省率先在全国提出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的新时期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将在成都战旗村举办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活动启动仪式,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三农工作发展的巨大成绩、农村发展新风貌和农民生产生活巨大变化,推动全省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基于此,全省各地要精心办好今年丰收节庆祝活动,通过“1+3+N”(即“1”即全省庆丰收活动启动仪式,“3”即入选全国70个最具特色庆丰收系列活动的彭州市“天府金盆,年年鱼庆”庆丰收系列活动、仁寿县“天人合一万物丰收”庆丰收系列活动、安岳县“金色柠檬庆丰收、硕果飘香迎华诞”系列活动,“N”即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自行组织举办庆丰收系列活动)活动载体,激励全省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提升全省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四川是天府之国,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为此,四川将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多形态、立体式展示四川优秀灿烂的农耕文明、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千姿百态的丰收美景,为优秀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搭建平台,激发广大农民的创业、创新的热情,激励全省各地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大力实施“川字号”知名品牌创建行动,把川酒、川菜、川茶、川果、川药、川猪、川竹、川烟等知名品牌铸造成金字招牌。从中不难看出,今年的丰收节四川活动不仅突出鲜明的四川特色,注入了许多四川“三农”新元素,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充分感受节日快乐的同时,更增强了农民群众的主人公的荣耀感、责任感,坚定新农村发展的信心。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说到底,农民丰收节事关亿万农民群众,决非一个普通的节日,要精心办好农民丰收节,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我们期待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让农业、农村、农民受到更大关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