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锤炼斗争本领心不可“躁”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10:5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班暨秋季主体班上强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齐心协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面临诸多新挑战、新问题,迎接挑战,解决问题,必须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后天的努力和学习。锤炼斗争本领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学会安静地扎根,保持专心和专注,持之以恒地下“笨功夫”。

  荀子在《劝学篇》有云:“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蚯蚓虽然身体软弱,行动缓慢,但是却有滴水石穿的专注和坚持,其心一,故而其功成;螃蟹看似金刚铁甲,力大无比,可却学无恒心、行无常志,只能寄居在蛇鳝之穴,其心躁,故而居无所。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欲成事者,必沉下心,俯下身,反复摔打锤炼,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青年干部锤炼斗争本领当向蚯蚓看齐,当以螃蟹为戒,常思“用心一也”,不可“用心躁也”。

  学习斗争理论不可浮躁,以恒为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挥棒。参与伟大斗争,强化理论武装是关键。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但理论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有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才能在点滴积累中,“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青年干部多为单位骨干,往往身兼数职,工作多、任务重、压力大,因此理论学习要注意方法。用好“车上、枕上、厕上”等零碎时间,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恒心,以“挖山不止逐日不休”的毅力将理论学习内化为行动自觉;避免“贪多求快”“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等不良学风,形成“学经典、读原著、悟原理”死磕书本的学习习惯;克服停一停、放一放、缓一缓的精神怠惰,不可“或作或辍,一曝十寒”。一言以蔽之,理论学习要学深悟透,贵在有恒。

  参与斗争实践不可急躁,以实为要。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想争取伟大胜利,必然会面临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不过,只要斗争的道路是对的,就要一代接一代地艰苦奋斗,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的境界,甘当伟大胜利道路上的铺路石,深耕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徐趋自循辙,躁进应覆轨”。一些青年干部工作急于冒头、立功心切,于是走“捷径”、抄“近道”,不仅不能获得伟大胜利,还会让自己吃败仗、栽跟头。比如,有的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热衷于送钱送物的“输血式”扶贫,打造扶贫“盆景”;有的在环境保护的攻坚战中,投机取巧、瞒上欺下“给荒山刷绿漆”“水泥路上种菜”“枯树插新枝”。与其如此,青年干部不如学习曾国藩“结硬寨,打呆仗”,耐下性子、扑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行稳致远。

  筑牢斗争防线不可骄躁,以患为安。《之江新语》有言:“骄兵必败,骄和躁历来是革命工作的大敌。特别是发展顺利时,极易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也是容易出错时。”这些年,不少落马的优秀青年干部,就是因为陷入了“骄躁”的泥潭而无法自拔。有的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鸣得意、不思进取、懒政怠政;有的被成绩冲昏了头脑,骄傲自满、目中无人、大肆招摇;有的拿成绩当挡箭牌,不顾党纪国法,自我放纵、自我堕落……青年干部锤炼斗争本领要常怀忧患意识,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保持清醒和警惕。清醒在于,青年干部在取得成绩时,要客观评价自己,认清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多些谦恭,虚心学习,常念“满招损,谦受益”;警惕在于,青年干部在获得成功后,不能轻易放松自我要求,要时刻警醒自我,约束松一分则党性退一步、要求低一寸则宗旨弱一尺,常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