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蜀大地70年沧桑巨变刻录实干印记
http://www.scol.com.cn(2019-9-3 13:5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又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9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拉开帷幕。

  发展再发展,四川在腾飞。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温饱不足到决胜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繁荣兴盛,从粗放开发到和谐共生,从封闭落后到全面进步,首场新闻发布会以“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经济强省”为主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走过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四川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谱写了四川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大跨越、从人口大省到经济大省再向经济强省大飞越的壮丽史诗,川蜀大地发生沧桑巨变,人民生活实现时代跨越。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四川的发展也是干出来。要发展就要奋斗,因为任何一项发展目标,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或达到的,都要靠努力拼搏,不懈奋斗换来的。要奋斗,就不能空喊口号,必须用有实打实的作风,做出实打实的努力,把无数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如果没有这种作风、这种努力,70年间,四川经济总量实现从20亿元到4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就不可能成为现实;如果没有这种作风、这种努力,70年间,四川实现由农业为主到工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经济发展的巨大转变,就不可能成为事实;如果没有这种作风、这种努力,70年间,四川交通建设从实现通达到追求速达,就会成为空话;如果没有这种作风、这种努力,70年间,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大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就会沦为泡影。

  “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70年来四川走过的历程告诉我们,发展就是硬道理,实干才是真革命,任何犹豫和空谈都会损害四川的发展。70年来四川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巧干敢干,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正是靠这种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才有了四川今日之辉煌,才有了四川今日之骄傲。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以超常的理念、超常的举措、超常的付出,紧扣改革发展大局,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以一点一滴、一砖一瓦的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这是70年来四川走过的历程给我们的启示和感悟。

  没有实干和务实的“垒土”作基础,不可能筑起“九层之台”。今日之四川,正和全国人民一道,昂首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迈进。只有以昂扬的斗志和不屈的精神,以澎湃的激情和奉献的决心,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开路架桥,才能奋力书写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答卷,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