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年,实干书写四川卷
http://www.scol.com.cn(2019-9-3 13:5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又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9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拉开帷幕。(9月3日《四川日报》)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不仅与新中国的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而且结合自身实际,用实干书写出了一份精彩的四川答卷,谱写了四川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大跨越、从人口大省到经济大省再向经济强省大飞越的壮丽史诗,迈出了昂首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

  实干跨越,发展成就激荡人心。四川作为西部内陆省份,作为西部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在面对一个又一个的爬坡上坎和矛盾困难时,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发展阶段,都始终专务于民生发展,专务于改革开放,专务于求真务实。

  70年间,四川经济总量实现了从20亿元到4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由农业为主到工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经济发展的巨大转变,交通建设从实现通达到追求速达、“蜀道难”变“蜀道通”, 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大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四川70年砥砺发展就是一曲跨越发展新歌,激荡人心,充满自信。

  与时俱进,治蜀兴川催人奋进。时代在发展,理念在更新。对于一个地方来说,不仅要埋头实干,更要抬头看路。登高才能望远,始终把脉时代脉搏,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让四川发展充满生机活力。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治蜀兴川的宏伟蓝图中,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战略中,四川发展充满澎湃动力。

  2018年四川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5万亿元,全省GDP过千亿元市州已达16个,全省森林覆盖率达38.8%,,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依靠新发展理念,四川不仅在经济总量上实现了大突破,而且发展潜力更厚实,治蜀兴川的新图景可期可待。

  审时度势,战略支撑强劲有力。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地处西部的四川牢牢把握住国家机遇,瞄准经济强省目标,强化产业发展战略,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和发展引擎。

  在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在四川经济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四川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积极稳步推进,发展态势良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