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70年四川,在与新中国同频共振中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9-3 8:0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日下午,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场。(四川在线)

  首场以“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经济强省”为主题,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天府巨变,从六个方面全面展示了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显示出新时代四川发展的强劲。天府巨变与新中国发展同频共振,从中既可以看到国家发展对四川的拉动作用,也可以看到四川对国家发展的巨大贡献。

  70年四川综合实力之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GDP从20亿元到4万亿元。从经济总量看,1952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仅有24.6亿元,1973年突破百亿,1991年突破千亿,2007年突破万亿,2018年突破4万亿,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跃升至全国第6,此后并稳居全国第6位、西部第1位。综合实力翻天覆地之变,见证的是四川敢为人先、改革向前的精神。

  70年四川经济结构之变: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城乡融合日趋协调。70年间,四川产业结构实现了由农业为主到工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经济发展的巨大转变。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日趋合理,区域结构布局优化,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凸显了从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到经济强省转变的战略强劲。

  70年四川投资规模之变:投资规模四级跳,“蜀道难”变“蜀道通”。2018年末,仅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就达7238公里,实现了21个市(州)均通达高速公路;成绵乐城际铁路、成渝高铁、西成客专已建成通车,铁路营运里程达到5000公里左右。现有民用运输机场14个、通用机场4个,天府国际机场将奠定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蜀道通”呈全方位,奠定了中国对外开放西南门户的重要地位。

  70年四川消费水平之变:居民消费从追求温饱向追求品质转变。70年来,四川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居民购买力大幅提升,2018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216元、13331元。不断提升的购买力,底气源自越来越鼓的“钱袋子”,作为人口大省,能够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这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70年四川开放合作之变:对外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内陆腹地变开放前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四川抢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对外贸易繁荣发展,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对外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在川设领国家增至17个、居内地第3位,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增至275对。现在水陆空国际通道可说四通八达,让四川更开放、更走向世界。

  70年四川社会事业之变: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大力发展,生活更有“获得感”。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党矢志不渝的初心,70年来,四川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特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71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人民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幸福获得感显著增强。凸显了我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感受四川70年,是与新中国同频共振发展的70年,是巨变的70年、辉煌的70年。治蜀兴川,未来四川,充满希望,天府巨变70年,也必将激励全省人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