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产业扶贫还应“烧旺一炉火”
http://www.scol.com.cn(2019-9-2 14:1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壮大,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提供坚实支撑。(9月2日《人民日报》)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产业扶贫也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全国各地在脱贫攻坚中结合实际紧扣产业发展主题主线,在产业扶贫上走出了一条探索创新之路,为脱贫致富注入了动力活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从国家层面召开专门的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目的就是要加码加力,做大做强产业发展。

  产业扶贫还需加大力度。客观而言,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取得了积极进展,无论是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还是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链条,基本上做到了因地制宜,各地区也走出了一条符合地区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为贫困群众的就业或发展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要让扶贫产业做大做强,显然还需要后续的坚持与努力。

  一旦扶贫政策发生变化,一旦扶贫力量出现调整,就可能对扶贫产业带来影响。毕竟扶贫产业目前还处于一种探索起步阶段,总体思路和框架有了,基本走上了发展轨道,但不可有丝毫的松懈与怠慢,召开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就是要为产业扶贫进行谋划思考,总结其中的经验做法,弥补其中的短板不足。

  产业扶贫还需强筋健骨。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一项战略性工程,万事开头难,巩固发展成果更难。对此要围绕产业发展打好组合拳,无论是现代种养业,还是发展新产业,无论是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健全产业流通体系,这些都需要统筹施策,都需要用心用力。

  要大力培育特色优质高效乡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种养业,围绕最终消费需求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依托乡村资源发展新产业。要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县城和中心镇为主要节点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健全流通体系。

  产业扶贫还需机制保障。产业发展既要统筹各类要素资源,更要强化机制体制。无论是东西部的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还是省域内的产业协作与对口帮扶,都要紧扣产业发展的自身特点和市场规律,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相关的内在机制。从营商环境的净化与提升,到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投入,从贫困户积极性的激发与调动,到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这些都需要全面发力,都需要持续用力。

  烧旺一炉火,才能温暖一屋人。要让产业扶贫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后续动力,必须要着眼长远,立足现实,做大产业链,强化产业支撑,才能给贫困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