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书写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9-1 9:4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四川省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来自全省新闻战线的35名选手参加比赛。(8月31日,四川日报)

  从本次“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来看,从启动选拔赛,到层层筛选,最后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的3名选手和来自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德阳广播电视台、南充电视台、眉山电视台的另外7名选手位列前十,获得“最佳选手”称号。其实,最后的意义不仅在于评出名次,鼓励好记者们再接再厉,而其最深次的意义在于记者们倾情讲述自己新闻职业生涯中亲历、亲闻、亲为的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此次活动恰逢“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总结座谈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也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看到了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再走长征路,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不断跨越新闻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凸显出了每一段不平凡路上的好故事好记者。“记者再走长征路”之四川篇, 在拥有多个“最”的四川:路程和时间最长、经过地域最广、自然环境最险恶、民族工作成效最显著……记者们沿着红军长征在四川的足迹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故事,在红色基因之路上探寻着初心和使命,这不仅对四川,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一部生动的红色故事教材,在新闻媒介中得到广为传扬。

  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讲好故事是新闻价值的独有魅力。在当今新闻传播竞争的时代,用生动、真实的语言滋润人的心灵,用感人、感触的画面浸润人的大脑,把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制胜千里的一大法宝,既是新闻工作者的有力载体,又是新闻职业的魅力所在。

  好记者讲好故事,讲一路感动一路。每一位演讲者的真实记录、真情撰写、真挚讲述,这应该就是每一位听众最能感受到满满的感动、激情和正能量。演讲中来自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选手谢凯,以“大凉山上的篮球梦”为题,通过讲述大凉山深处的少年因篮球而改变命运的感人故事,展现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在脱贫攻坚中的希望与活力;眉山广播电视台记者王爱霞以《选择》为题,深情讲述了记者采访英雄民警王涛廖弦的感人故事;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殷勇带着消防官兵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一个个鲜活典型的新闻故事,展现出了四川新闻工作者在新时代践行不断锤炼“四力”,坚持新闻理想、坚守社会责任的新时代新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

  此时,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新闻工作者们敬业乐业,忠诚奉献,他们的脚步没有停,他们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中,足见记者的初心就是真实记录下我们的时代,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在这千千万万感人的瞬间之中,我感受到了记者的责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致敬英雄,也要致敬走在“好记者讲好故事”路上的每一位记者。在“好记者讲好故事书”演讲比赛的好声音背后,必将提振属于新闻人新的精气神,激发出一批又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用笔墨光影书写新闻人的使命担当,成就四川的光荣与梦想,也书写属于他们的骄傲,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让巴蜀儿女对治蜀兴川在上新台阶信心满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