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借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深化四川南向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9:06:0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盛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近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沿着发展大势,抓住政策机遇,四川如何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夯实“硬联通”基石?怎样“借船出海”,构建面向东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提高西部陆海新通道“软联通”能力?我们邀请专家对此进行探讨。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我国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正在全面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并将“突出南向”作为重点的四川,是突破海运港口制约瓶颈、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又一个重要机遇。深入理解规划的战略意图,瞄准我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相关任务,为开放型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腹地一端的四川,集聚了最大规模的交通、物流、人流、金融和信息量,在实施这一规划中举足轻重,应当发挥四个作用。首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我国构建西南内陆开放高地的基础工程,其地位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欧大陆桥建设类似,四川经济总量约占整个通道的1/3,需要发挥流量支撑作用。其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稳增长促协调的挖潜工程,能够使西南地区在扩大内外需方面的战略回旋余地,得以充分体现出来,四川投资和需求约占通道的1/3,需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第三,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推动西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与发展迅速的东南亚经济体形成强化联系的连通工程,四川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需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第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整合交通通道和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弥补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短板、建立更加现代化的交通物流枢纽和产业体系的助力工程,四川在交通枢纽和产业基地建设方面有诸多有益经验,需要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基于以上认识,我省根据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可以考虑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要注重提高承载和贯通能力。站在我省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高度,把落实规划任务与我省关于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四向拓展”的任务部署结合起来,在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同时,利用我省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地理区位和经济影响力,积极促进新通道与西北地区、长江中下游相关通道的对接,沟通西南各省与西北省区、华中和华东地区乃至中亚、欧洲等的联系,使南北丝绸之路实现更好对接。尤其要以两大国际机场、长江航运、中欧班列等为连接载体,作为促进西南与西北、亚洲与欧洲之间联系的突破口。

  二要注重强化集聚和扩散能力。形成承南启北、承东启西的功能,必须有一批具有集聚和扩散功能的交通枢纽、产业园区、专业功能区为依托,成为新通道中的管理、集散和服务中心。而围绕两大航空港、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长江上游的泸州宜宾航运物流中心构建骨干交通通道,围绕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产品制造和现代服务基地,是当前通道建设的动力所在。要大力发展空铁公水多式联运,促进南向铁路货运班列、航空路线、长江水运的常态化密集运行,构建“国际陆海联运”走廊的重要载体。尤其对初步形成的多条南向交通通道进行优化整合,结合新通道建设推动路网优化布局和提档升级,强化节点城市的辐射能力和重点产业功能区的实力,形成多层次的商品集散中心、制造服务中心、交通走廊和产业走廊。

  三是注重强化项目策划和包装能力。要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实施引起的交通、产业、城镇布局变化,结合我省《关于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实施方案,逐一梳理支撑通道建设的项目。根据我省已经形成经川南、川中、攀西3条南向大通道的实际,再策划一些能够增强各通道功能,提升综合能力的交通枢纽项目、产业园区项目和其他配套设施项目,争取纳入到新通道建设的相关配套项目中。在重点抓好规划提出的与广西、云南、贵州、重庆等连接的高铁和货运专线、高速公路、航空通道、物流中心项目外,也要推出一批与这些跨区域通道配套的交通换乘、商品集散、仓储加工、信息汇集中心等项目。

  四要注重扩大商品输出和双向投资能力。新通道的建设进展和成效,很大程度上由通道输出的商品、人流和投资规模来反映。四川作为通道腹地的端点和支撑港口上规模的区域,面对23亿人口的南向大市场,关键是壮大产业规模,提高商品、技术、金融服务新通道的能力。要通过扩大“5+1”产业,以及旅游、商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出口规模,增加东南亚、南亚等地的特色产品、原料的进口,实现进出口总量的快速增长。在此基础上,扩大与西南、东南亚、南亚等双向投资和经贸合作,尤其是鼓励建筑企业、产品加工企业、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明显壮大外贸、外资、外经规模。

  五要注重提升区域沟通和协调能力。由国家制定西南地区的通道规划,为打破各省市区交通、港口、码头、产业、市场发展各自为政的局面创造了条件,我省要借势这一规划的实施,积极与西南各省市区建立合理分工协作关系,形成整体实力走向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同时要按照规划的安排,主动与广西、云南各港口或口岸,各专业市场、园区、产业基地加强联系,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甚至建立不同层次的协调组织机构,共同建设交通通道和关键枢纽,错位发展产业和专业市场,推动西南地区开放迈上新台阶。(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