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城”,重在让群众过得更幸福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14: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下午,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前往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考察。昔日的泵站,如今为保护生态而废弃,经过改造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习近平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

  人们常说:城市是我家。的确,一座“城”就如一个家,其建设管理如何,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因此,一个“城”字,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的牵挂,实际上,也成为我们今天必须做好的一篇社会文明发展的“大文章”。窃以为,要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就要做好“城”这篇文章,具体当在“建、管、留”三字上下功夫。

  要在“建”字上下功夫。我国城市众多,且随着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很多城市的外延都在“膨胀”性拓展,很多农村都变成了城镇。无论老城改造,新区建造,都必须有个科学可持续的规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城市建设决不可一任领导一个规划、“新官不理旧账”。其实,早在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就从规划的连续性、科学性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城市建设根本就是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让城市成为人民的,让人民成为城市的主人。

  要在“管”字上下功夫。任何一座“城”,都当说是建设容易管却难。因为,城市管理是一个千头万绪、事关众多、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市民的衣食住行、生活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环境文化,哪一方面、哪一个环节都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管好了,井然有序,就会给人以安居乐业的幸福感。管不好,就会一团糟,让人感到六神无主。“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为城市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也说明,城市重在管理,而老百姓是城市管理的最好评判,管理者必须拜群众为师,多听听民意。

  要在“留”字上下功夫。就是要能够留下记忆,记住乡愁。城市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一座城市就是一部艺术作品,就是一部社会历史。历经数百年、上千年,我国有着很多的名都古城,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记忆与乡愁,见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不断流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讲,“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这是对今天城市建设的科学指引,就如建设雄安新区一样,要立足千年大计,就是要本着对人民、对子孙后代和对中华历史负责的态度,建设好管理好城市,让每一座城市都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记忆和历史文化的瑰宝。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更有辐射引领地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管理,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当前来说,做好“城”这篇大文章,要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就必须在“建、管、留”三字上下足功夫,归根结底是要树立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让“城”成为群众宜居的家,让城镇化推进现代化进程、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广大人民共享城市社会文明。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