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娴熟的“农活”事小初心大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13:5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场,见几位林场职工正在进行“草方格压沙”作业,总书记走过去,向他们询问作业方法,并拿起一把开沟犁,开沙沟、铲黄沙,同他们一起干起来。旁边有村民问:“总书记的体力还好啊?”总书记说:“这点体力还得有!”

  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考察时的这个细节,令人啧啧赞叹: 娴熟的动作,简单的对话,但让人一看就是一个干活把式。其实,这对有着七年知青生活、并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经历的习近平总书记来说,或许根本就算不得什么,但难能可贵的是,从做知青,由梁家河一路走来,无论岗位如何变换,职务高低,他始终没有丢掉干农活这个“本事”,在农村调研考察时,问起群众农活来,也总是很在行。

  娴熟的农活,折射出坚守的初心。与人民在一起,和群众同劳动,数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熟悉的姿态背后,是不变的情怀。由习近平总书记娴熟农活,想到我们现在的领导干部,很多都有着农村生活的经历,都是吃农家饭长大、从田埂上走出来的,但今天有多少人还娴熟农活,有多少人再去体验过农活?真正的不忘初心,就该像总书记那样,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中践行初心,学会一些农活。

  娴熟的农活,折射出劳动的本色。或许有人以为,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农业现代化、科技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民都做起了电商,扛起锄头去干点农活并不是什么大事,领导干部只要能够为农民群众创造一个大好发展环境,就是最好的执政为民。其实,不尽然,因为田间地埂有初心,领导干部扛起锄头能干活,这是起码的亲民情怀,更是劳动者的本色,丢不得!

  娴熟的农活,折射出良好的作风。无疑,作为人民公仆,无论职务高低,领导干部、特别是那些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都当学点懂点“农活”。这样,起码可以保证干事说话不当“外行”,而且更能够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过去,我们的领导干部都曾背着行李下乡,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使得干群关系非常密切、非常融洽。今天,新时代,各方面环境条件虽好了,但这种朴实的传统作风却当更发扬。

  娴熟的农活,折射出温暖的感情。“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甘肃之行,给我们留下一个个难忘瞬间,传递的无不是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见微知著,这实际上是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好的“粘合剂”,也是领导干部践行为民初心最贴心、最能让群众感受到真情的方式。

  十亿人民九亿农,我国是农业大国,这个国情任何时候都不可忘。民以食为天,无农不稳。“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是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再强调的,其中道理,每个党员干部都当深刻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娴熟的“农活”小事中,有传统、有情感、有本色。说到底,总书记身体力行,干农活动作之娴熟,也给所有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初心教育课,就是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永葆劳动人民的本色,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