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基层调研切忌上下糊弄“堆盆景”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7:5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要上下糊弄“堆盆景”,我在地方工作多年,一眼就能看出来。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中一些点滴细节令人感动,发人深思。

  基层调研目的就是要及时掌握详实具体的第一手资料,不能被地方官员牵着鼻子走,让基层调研成为一种形式与过场。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地方官员,都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原原本本地把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有成绩就要大胆亮出来,有问题也不要遮遮掩掩。切忌粉饰成绩,回避问题,尤其不能搞上下糊弄,甚至以“堆盆景”的形式来蒙蔽上级领导。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干部自己要有识别能力和基层意识。带着问题到去调研,才能看得真切,才能识别真伪。哪些是“盆景”,哪些人在糊弄,哪些汇报有水分,要多问一个为什么,要善于“望闻问切”。领导干部要拿出自己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与经验,从群众的视角去观察思考问题,用基层的视角去分析研判问题。同样是基层调研,为啥有的领导干部发现不了基层问题,而是被一些地方官员所糊弄,关键就在于领导干部自身缺乏一双识别问题的“火眼金睛”。从这个角度而言,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自己必须要做足功课。

  领导干部在调研中要始终做到一竿子插到底。不能浮在半空中,不能搞走马观花式的调研。不能只是简单的坐在会议室里听报告,而是要不辞辛劳的走村串户,深入基层。唯有不辞劳苦,舟车劳顿,做到脚下沾泥,身上沾灰,主动涉深水,才能沉下身子“摸到活鱼”。否则如果只是在池塘边打转,就“逮不到活鱼”。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要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唯有心系群众,心怀群众,才能打开话闸,才能打开群众心扉,才能与群众交心谈心,才能不被地方官员糊弄,才能让“堆起来的盆景”失去可乘之机。

  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不能自说自话,而是要关心关切民生疾苦。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谈心要说到点子上,要让群众信服与信任,自己要几把刷子。与群众唠家常,要让乡亲们一听就知道你是“内行人”;与群众下地干活,要让群众一看动作就能断定你是“老把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这个船啊,有人民的海洋牢牢托着。永远不要失去民心,永远要想着给老百姓办事,共产党要做的就是这个事。”调研的过程既是理论联系的过程,也是干部的一面作风镜。领导干部作风实在,地方官员就不敢胡作非为,人民群众才能讲真话。

  堆起来的“盆景”看似好看,实则是花拳绣腿,不仅群众不满意,而且也会干扰地方政府的决策。调研实打实,问题面对面,才能找到破题破局的实招与硬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