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丰收节要“乐”,更要给农民以幸福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4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个月以后,也就是9月23日,我国将迎来第2个农民丰收节,今年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启动2019“庆丰收·消费季”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拉开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序幕。(央视网)

  民以食为天。无农不稳。去年,在十亿人民九亿农的中国诞生了“农民丰收节”,可以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必然结果,也是对新时代中国农民地位的充分肯定和最大的奖赏。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一切都离不开农村的奉献,从某种意义上讲,丰收节也是国家反哺农村的另一种形式。丰收节,彰显了“三农”的重要。

  如果说,去年首个丰收节给农民带来的是欣喜,几千年来,中国农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那么,今年第2个丰收节来了,又适逢新中国70周年大庆,不仅要把这个节日办得喜庆一点,给农民以“乐趣”,更要让广大农民及全国人民共同感受一下我们这个农业大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给农村农业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更主要的是,还当把节日办得实在一点,要在喜庆中更给农民群众以幸福获得感。

  欣喜的是,早在8月15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今年丰收节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方案》显示,今年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要继续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会议则指出,今年丰收节庆活动将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注重提高农民参与度和基层覆盖率,重点为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搭建风采展示的舞台和干事创业的平台,对乡村全面振兴产生烘托和带动作用。各地要实化节庆内容,多在实现乡村多元价值、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让农民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难看出,丰收节一个方面是“庆”,要突出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展现蓬勃的时代气象、火热的生活激情、浓厚的“三农”情怀、多样的农耕文化、光明的振兴图景以及广大农民的时代风采,让广大农民充分感受节日的快乐,增强主人公的荣耀感、责任感,坚定新农村发展的信心。

  另一方面是“惠”,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借助丰收节,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注重改善农村的发展环境、提高农民的素质能力,激发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磅礴力量。要遵循现代节日规律,为广大农民以及各类市场主体搭建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产品和服务消费升级,不断培育和拓展节日市场。总之,就是要以节日为契机、为纽带,为农业发展、为农民幸福,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说到底,农民丰收节事关最广大的中国人民,决非一个普通的节日,办好丰收节,要力戒“应景”,必须围绕“三农”而办,要办出农业发展、农民丰收的喜悦,更要促进农村发展,努力增加农民群众的幸福获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