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充分发挥人民在城市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13:5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发展工作,提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城市发展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指明了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为做好城市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城市发展服务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根本上说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发展就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城市居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城市发展首当在为民、便民、惠民上下功夫。当前,一些地方正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发展,如何做好城市品牌价值与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统筹兼顾,如何破解城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房价虚高、管理粗放、应急迟缓等“城市病”难题,都应做到在决策部署上以民意为先,在解决问题上以民声为要。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维护城市居民利益、满足城市居民合理诉求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倾听城市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掌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按照“城市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要求,以公园城市建设展示城市自然生态之美,以“绣花功夫”营造城市平安和谐之美,“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城市居民提供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把全方位的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最广大的市民,增强人民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民是城市发展的主体。人民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城市建设的受益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涉及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与发展等多个方面,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城市发展仅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正所谓,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因此,要充分发挥人民在城市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积极搭建城市发展人人可为的平台,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以树形象聚人心,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人民是城市发展阅卷人。老百姓每天的吃用住行,一刻都离不开城市,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城市发展的好与坏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因此,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城市服务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城市发展才能真正让人民满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