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穿行河西走廊,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7:4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共和国的版图上,有着这样一个古老的地方,它位于黄河之西,夹在祁连山脉和阿拉善高原之间,西连大沙漠,东西长约一千公里,南北宽从十到百公里不等,包含今天的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市全境以及兰州、白银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在黄河以西地区,因形似走廊而得名——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既是中原连接新疆以及中亚的交通孔道,又是蒙古高原与青藏高原的接合地带,地理位置重要,有人称之为东亚陆上的马六甲海峡。

  由上,我们不难感受到河西走廊这块土地之厚重和涵养出的精神之伟大。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跟着总书记穿行河西走廊,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新中国70年来在这块土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感受了中华民族之伟大,感受了伟大祖国厚重的历史和跳动的脉搏,无不让每个华夏儿女为之骄傲和振奋。

  河西走廊,有着伟大民族的聪明智慧。这里矗立着古老中国两大奇迹。一是敦煌莫高窟,它是镶嵌在古丝绸路上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莫高窟是集建筑、雕塑、壁画三位一体的立体艺术宝窟,艺术博大精深,内容极为丰富。规模宏大、为数惊人的宗教艺术品,为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交通、地理、宗教、社会生活、民族关系、中外友好往来提供了浩如烟海的珍贵资料,是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和精神财富。二是长城,这里是万里长城的起点。当今世界,提起中国,提起中华文明,都会想起万里长城。

  河西走廊,有着伟大民族的不屈精神。“万里长城永不倒”,长城是中华民族建筑的智慧,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但更是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坚强不屈精神的象征。这里还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对“西路军”或许很多国民都不太熟悉,但它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却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特地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并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参观西路军纪念馆,就是对西路军伟大精神的追忆。长城、红军长征,都凝聚着不屈的民族精神。

  河西走廊,有着伟大民族生态安全的屏障。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作用,生态屏障的作用,这都是国家的战略格局,保护好祁连山生态,对我们的民族发展意义深远。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充分见证了绿水青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更展示了党中央坚持生态文明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

  跟随总书记穿行河西走廊,让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历史、壮丽的山河、伟大的精神,是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穿越历史时空,面向民族明天,更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新的历史使命,爱祖国、爱民族,就要不忘历史,爱护好华夏大地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就要弘扬和传承好伟大的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我们今天的事业努力做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