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会前谈心谈话要体现“五个度”
http://www.scol.com.cn(2019-8-21 10:1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在《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开展谈心谈话,是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会的必然之举,也是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的重要保障。谈心谈话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党内同志之间坦诚交流的有效平台,也是体现党内团结互助的政治修养。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旨在敞开心扉、交流思想,互帮互助、查摆问题,交换意见、明确方向,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要体现“五个度”。

  敞开心扉、互帮互助,体现谈心谈话的“宽度”。谈心谈话贵在以诚换诚、以心交心,不管是跟谁谈、在哪里谈、谈什么,都应该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事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如实交底、诚实交心。从某种程度上讲,谈心谈话就是把脉问诊、治病救人,“医者仁心”,不管是听取者还是建议者,都应该敞开心扉、宽宏大量,放下成见偏见,拿出真心实意,帮助同事、帮助领导,就是推进事业发展。所以,不能遮遮掩掩、扯着掖着,也不能隔靴搔痒、避重就轻,要谈就要谈开来、谈透彻、谈实在。

  俯下身子、广泛听取,体现谈心谈话的“深度”。既要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也要听取分管单位负责同志意见,更要到本人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征求党员意见,要放下“官架子”,虚心纳谏;要改掉“官腔话”,实事求是;要脱掉“管靴子”,深入支部。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是政策制度的执行者,也是干事创业的实践者,对于领导干部的决策部署、工作作风、干事担当等情况是最有发言权的,多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有利于改变思想、改善作风、改进工作。所以,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洗耳恭听各方对自己的意见建议。

  提高站位、胸怀大局,体现谈心谈话的“高度”。谈心谈话不能总谈不痛不痒的问题,隔着靴子挠痒痒;不能只看眼前矛盾问题,没有长远战略思考;不能只重局部问题,没有大局中心站位。要提高站位,看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没有执行到位;要胸怀大局,看重心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有没有落实到位;要着眼长远,看未来发展目标、分步实施计划、规章制度体系有没有制定到位。打破“盆地思维”,不做“井底之蛙”,把自己置身于伟大事业,增强战略思维,始终牢记使命、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所以,领导干部把眼界放宽、胸怀放大、思维放远,站高谋远。

  聚焦问题、精准把脉,体现谈心谈话的“准度”。问题谈得实不实、透不透、细不细,取决于聚焦问题准不准,也直接决定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既要聚焦思想、认识、观念上的问题,也要聚焦工作、作风、生活上的问题;既不能放大问题、无中生有,也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既不能“隔山打牛”、“缘木求鱼”,也不能大而化之、剑走偏锋。把自己查摆的问题拿出来“晒一晒”,让领导、同事和干部帮一帮,看看准不准、细不细、实不实,有利于把问题找得更精准。所以,领导干部要把问题导向融入谈心谈话,清楚“缺什么”,方知“补什么”。

  整改落实、纠偏勘误,体现谈心谈话的“力度”。没有制定整改措施,查摆问题就会成为“白纸空文”,谈心谈话不仅要谈存在问题,更要谈整改举措。对照现有问题,把整改措施一条一条列出来,广泛听取意见,重点是看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好的意见建议应及时吸取采纳。在帮忙查摆问题的同时,也应该帮助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既明确“改什么”的问题,又找到“怎么改”的方向,让谈心谈话“交底”更交“答卷”。发现问题不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终点,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对存在问题要梳理汇总,明确解决措施、时限和责任。所以,领导干部要增强纠偏勘误的力度,就要敢于拿出真刀真枪、逗真碰硬的整改措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