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再走长征路,在“温故知新”中刷新红色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8-21 8:2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生动再现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生动地阐释了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今年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之际,一场“再走长征路”的心路之旅非常有必要,这是一次坚定初心、担当使命的再出发,这是一次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实践,这样的一次“再出发”其实是给党员干部一个更好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前行的契机。

  在“温故知新”中探寻红色记忆。先辈们英勇的事迹,顽强拼搏的故事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之中,但是对于这样的记忆,我们却总觉应该更鲜活,一场探寻,一场体验,能够让我们不只是在这一个故事上去懵懂接受,更能够在走他们走过的路中体会他们当时的那种心态,能够感悟他们的那份初心,也才能够对他们在生死存亡的时候依然能够毫不犹豫的“冲上去”有更深刻的认识。这样的红色记忆不仅仅是让一个故事更鲜活,也让我们的内心更震撼,更在于让这些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扎根我们的记忆之中,为红色基因的“种子”营造一个可以驻扎的“精神家园”。

  在“温故知新”传承红色基因。南湖红船、井冈山、西柏坡、宝塔窑洞,这些写在百折不挠的英雄们的脸庞上的就是红色基因,它是千锤百炼,是浴火重生的精神品质,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着红色的基因,这样的基因就是初心,就是使命,就是为群众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源泉,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传奇,每一个故事都是精神营养的一次凝聚,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中,才能够让初心的“种子”不断地生根发芽。

  在“温故知新”中刷新红色精神。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红色精神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也是一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其中沉淀的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这其中展现的是艰辛奋斗和不畏牺牲的品质,红色精神是我们一代一代血脉相连,薪火相传的“精神桥梁”,在新的时代,赋予长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才能够更好传承红色精神,书写红色故事。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今天的幸福离不开昨日的拼搏,未来的幸福离不开今日的努力,要更好地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就需要我们在“温故知新”中传承红色精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危机意识,才能够更好地担当使命,不负初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