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红色文化与绿色经济融合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7: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无人机从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上方缓缓降落,一幅幅壮观的天堑变通途画面定格……8月28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雅安站圆满结束。接下来,大型采访团将兵分两路,马不停蹄前往宜宾和德阳两地,继续“瞰”四川。(2019年8月29日四川在线)

  红色文化传承是绿色经济发展的文化基因,绿色经济是红色文化传承的时代特色。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在雅安感触颇深的就是红色文化和绿色经济。绿色是雅安最亮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市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始终将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坚持把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作为生态立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雅茶、雅林、雅果、雅药、雅(畜)禽等五大重点生态农业产业,积极发展雅蔬、雅椒、雅鱼(水产)等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实践证明,坚持走绿色生态的雅安新路子,让越来越多的雅安人吃上“生态旅游饭”,也让雅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天府之肺”。正如宁夏新闻网记者祁瀛涛对天全绿色产业发出这样的感叹:“一路都是青山碧水,山间云雾环绕,仙境一般的感觉,特别漂亮,每到一处都想飞,可飞之处绝不放过‘拍拍拍’。真的深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必须积极向宁夏网友展示四川雅安的美景”。同样,中国台湾网记者全志强也有这样的感受:“这里的绿色植被覆盖想象!一之高,超乎路行车走来,满眼皆是绿色,感觉非常舒适。从高处俯瞰天全县城,仿佛一座建设在森林中的城市。从县城前往喇叭河的路上,也是一路绿意盎然,旅店、饭馆穿插其间,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完美结合。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农旅结合吸引居民返乡就业,这里的产业结构正日益完善”。

  绿色经济是雅安的优势产业,红色资源是旅游支撑。雅安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积淀丰厚,红军长征在雅安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红四方面军从1935年10月27日翻越夹金山南下后在雅安境内活动,1936年2月24日又翻越夹金山北上,在雅安活动时间达四个月之久,彝海结盟、佯攻大树堡、夜袭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激战菩萨岗、飞夺泸定桥、奇袭天全、化装夺芦山、夺取宝兴、翻越夹金山等战斗都发生在四川雅安,红四方面军在天全创建红色革命根据地的英雄史迹,就是当年红军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之一。

  生态旅游是船,红色旅游是帆。这些年来,雅安市借助长征路线这个平台,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把雅安的茶马古道、熊猫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品牌向外界推介,充分彰显雅安文化的软实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客商来雅投资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点亮了雅安红色旅游经济,让革命老区旅游火了起来。比如,天全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造“红色+彩色”特色田园综合体,就是雅安发展红色旅游经济的一个缩影。可以说,“70年 瞰四川”采访团的记者们用最新的航拍设备和最独特的高空视角,记录下雅安70年来的巨大变化,用镜头展现雅安的美好风光,用文字讲述雅安人民的幸福生活,让我们感叹雅安人民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时,更是感恩那些为之付出鲜血和生命的无数英雄。

  雅安山美、水美、人美,雅安生态资源良好、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雅安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探寻出一条有雅安特色的“红色文化+绿色经济”新路径,让红色文化与绿色经济融合发展,这是雅安必须担负的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