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涅槃重生,南天新镇今更美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7:4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7日上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开启雅安行程,来到天全县南天新镇,从地面、天空,多角度探访震后重建成果和农旅融合发展样本。

  南天新镇啥模样?青瓦白墙的围合式民居,空气清新,这里距天全县城约20公里,说大不算大,但也不谓之小,住着175户共800余人。关键是,2013年4月20日,庐山县曾发生7.0级强烈地震,这里安置的就是这次地震中受灾的农户。如今6年多过去了,小镇发展怎么样?我们还是看看记者传来的一些信息——

  小镇民居均采用家店一体设计,一楼为商铺、二三楼住宿。

  “中国川藏游,出发在天全”,而起点就在南天新镇。全镇借势发展旅游服务、农业电商等产业,目前开设有商铺66家,特色旅游民宿15家。

  ……

  从以上简单的描述中不难看出,小镇绝对非同一般。这是一个在大地震中涅槃重生的小镇。几年前大地震造成的灾害,留下的创伤,居民们可能永远不会忘记。但几年来,小镇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居民们安居乐业、财源茂盛、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更让小镇的居民们欢欣鼓舞。如居民李女士热情邀请采访团到她家做客,自家改造的“青年驿站”在三楼,有5个房间,川藏线旅游旺季时,每天都客满,一年增加了五六万元收入。她一个“腰包鼓了起来”,道出了全镇居民共同的喜悦。

  小镇不但物质生活富裕起来了,精神生活也变得格外丰富。记者有这样一个镜头:小镇一侧的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十余位居民舞动着步伐“耍花杆”,其间发出的清脆铃铃声伴随着民歌节奏响,格外悦耳。据介绍,这是当地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侧,几位村民在网格员带领下玩着垃圾分类飞镖小游戏,他们已熟知生活垃圾四分类操作方法。这是多么和谐美好的生活景象啊。

  小镇能有今天,当然离不开党和政府关怀的温暖。正如采访团中团省委新媒体中心的王妍昕所说,小镇充分考虑利用旅游业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帮助老百姓致富,很有前瞻性。但更让人感慨的是居民的生活自信,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如今,小镇环境美,居民腰包鼓,并有着持续发展的优势,相信,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小镇发展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