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70年瞰四川”成都怎一个美字了得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13:5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四川省委网信办指导的“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航”。本次活动成都站, 将依次走访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天府新区和天府国际机场等点位,聚焦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消费型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社区治理等方面,多角度展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成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用“大城崛起,成都画卷”印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奇迹。(8月26日,四川在线)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既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又是国家中心城市、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的首位城市。其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使其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70年瞰四川”首站聚焦成都,一张张成都画卷,将带领我们“穿越”时间长河,见证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轨迹,展现出城市的美丽画图。

  瞰城乡发展之美。“一年成聚,两年成邑,三年成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都从“众人熙熙,如登春台”的春熙路,紧随改革开放之春风,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一跃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通讯枢纽。近年来,成都紧紧围绕“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布局,以“乡村振兴走廊”的规划新理念,对全域城乡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进行全面规划,重塑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一条富有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持续为全省经济发展贡献成都“主干”力量。

  瞰生态环境之美。“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都不断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成都始终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打造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引领践行“让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的承诺。截止2018年,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2平方米,全市森林面积达806.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9.5%。不仅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还有了世界上最长的植入文旅体育和科技展示设施的绿道—天府绿道,市民的生活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

  瞰居民生活之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都从百废待兴到萌芽起步,从改革开放到产业转型,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油菜花田到工厂林立,特别是近年来成都立足天府,全域向外,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1.5万亿元,是70年以前的近4000倍,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一首《成都》,不仅唱热了小酒馆,唱火了“玉林路”,也唱出了成都人稳稳的幸福,连续十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就是成都居民生活之美的最好佐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