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让形式主义患上“失忆症”
http://www.scol.com.cn(2019-8-26 7:5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四川省部分地区“雨一直下”,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笔者留意到“只打雷不下雨”,一些形式主义死灰复燃,又有所抬头,值得警惕。

  其一,微信工作群泛滥成灾。 一些部门临时组建了系统“防汛减灾”微信工作大群,单位又组建了相应的工作群,具体负责的同志则组建了工作小小群,大群拉小群,群群连环,所有群友全部进了系统工作群。“今天晚间至明天白天,将有一次暴雨雷电天气,请相关同志各就各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收到”、“收到”、“收到”……系统群发一条信息,就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群发声,百群哄鸣,秒回秒转。然,如果只收到不做到,一切白“答”。非常时期非常对待本不可说三道四,但有同志刚刚回复了“收到”,立即就对身边人说“又不是豆腐渣工程,哪里有那么危险,危言耸听”,不仅不愿意去现场查看,还泰然处之,高枕无忧。

  其二,文山会海迅速“回潮”。一是形式多样的“应急会”让基层干部应“会”不暇;二是防雷电,防泥石流等五花八门的“抢险救灾培训会”让人眼花缭乱。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汛减灾工作非常必要。但,需要把工作具化到位。24小时值班该不该?当然该。可,在工作群里签到,回复“在”、“正常”,在电话中遥控指挥,随机抽查到班情况,就是不落实,落不实。不下基层走一遭,怎么知道在哪里值班呢?又怎么知道是否开通了“呼叫转移”功能的呢?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之后,多省市纷纷出台措施,狠刹会风、合并工作群、减少督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形式主义给基层带来的各种负担,为基层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可,如此好景怎么就让一场雨给“搅和”了呢?表面看,微信工作群“泛滥成灾”、文山会海迅速“回潮”是因为“雨一直下”,实质上还是中了形式主义的魔咒。

  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瞎折腾,形式主义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一说到形式主义,基层干部深恶痛绝,上级部门坚决反对。可在具体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却不知不觉充当了形式主义的幕后推手,练就一身形式主义的“金钟罩”,让形式主义潜滋暗长,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要打破形式主义的“金钟罩”,就必须找准形式主义的“罩门”。念好一个“实”字。上级部门要重实绩、看实效。多看干部头上冒汗、脚下粘泥的工作,少一些“纸片化”管理;写好一个“干”字。唯有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不断锤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从机关到基层,一旦形成务实之风,揪出形式主义的“尾巴”,无论何时何地何事,就再也没有形式主义的滋生土壤和藏身之地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