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赤脚指挥”是迎战暴雨最美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19-8-22 8:0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一则关于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一支队六大队民警赤脚在雨中执勤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倾盆大雨,民警赤脚上阵,在大暴雨中进行管控分流,为抢险救灾争取宝贵时间。(8月21日 人民网)

  交警,给人们的一贯印象,是警姿挺拔、穿戴整齐,指挥动作有板有眼、一丝不苟。交警赤脚指挥,殊为少见。然而,近日,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一支队六大队的个别交警赤脚指挥,却成为暴雨中一道独特风景,成为迎战暴雨的最美姿势。

  “赤脚指挥”显坚守。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一支队六大队负责都江堰至汶川高速公路的交通保障。当天,交警们开始执勤时下的是毛毛雨、小雨,后来突然下起了大暴雨。大暴雨把有的交警的鞋子湿了个透,走起路来极容易打滑。为方便指挥交通,有的交警干脆把鞋子脱下来,赤脚上阵。赤脚指挥,是交警们不惧瓢泼大雨,坚持坚守在工作第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体现。

  “赤脚指挥”显为民。由于突降大暴雨,汶川、理县、茂县、松潘等多地受灾,特别是汶川县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导致多处道路、通信、电力中断。正在成灌高速与都汶高速交界执勤的一支队六大队交警立即实施交通管制。往发生灾害的道路多放行一辆车,车上人员就多了一分危险;多让一辆车从灾害路段出来,车上人员就多了一分安全。交警“赤脚”指挥,避免了鞋湿打滑的羁绊,保证了指挥的及时、快速和有效性,为民众出行安全尽到了最大的努力。

  “赤脚指挥”显辛劳。交警赤脚踩在流淌着雨水的路面上,脚下面临石子、玻璃碎片等威胁,稍不注意就有受伤的危险。赤脚指挥,远没有穿上鞋子指挥安全。但在暴雨来袭、重任在肩的那一刻,他们忘却了危险、忘却了疲惫,甚至忘却了自己。有的交警冒着危险毅然赤脚指挥,是以自己的辛劳换取群众的不辛劳,自己的不安全换取群众的安全。

  暴雨无情,交警有爱。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一支队六大队民警在倾盆暴雨中战斗,他们勇挑指挥交通的重担,黄雨衣成为暴雨中最温情、最醒目的路标。有的交警赤脚指挥,是把职责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里、把辛劳留给自己的生动展现,这道亮丽而独特的美景,值得人们点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