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待岗培训不失为治懒治慵的良药
http://www.scol.com.cn(2019-8-21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对群众热情不够”“干多干少一个样”……针对基层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作风顽疾,大安区从去年起试点待岗培训工作,对工作推进缓慢、推诿扯皮等11种负面表现情形进行明确,将机关公务人员、行政工勤人员、事业人员等纳入待岗培训管理范畴。(8月20日,四川在线)

  待岗顾名思义是等待上岗,其介于上岗和下岗之间。其往往出现在企业里,而被待岗者常常是一些不能完成规定任务,或不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的职工。如今把待岗引用到基层干部管理上,从管理的角度讲,这是引进一种竞争机制,对基层干部起到鞭策作用,以此激励基层干部勤担当、善作为。

  其实,据近年媒体消息,在基层实施待岗培训的还不只是个别地方。常言道,不看广告,只看疗效。在基层实施待岗培训还真是发挥了治懒治慵的作用,文中提到的这位村支书在参加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职工待岗培训班后,其工作作风发生的巨大变化,再次说明待岗培训不失为治理慵懒的良药,其可谓是一举两得。

  以待岗治懒。“只当和尚吃斋饭,不敲木鱼不撞钟。”这是对基层懒干部的真实写照。不知自己的初心,不明自己的使命,常是占着位不干事,充其量就是上传下达、击鼓传花,出勤不出力,出工不出活,浑浑噩噩过日子。俗话说得好,没压力就没动力。懒干部的“懒”从根本上说正是缺少了压力。对懒干部实施待岗培训,等同于“回炉改造”,无疑是给懒干部戴上“紧箍咒”,秒变压力为动力,自觉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让“马上办”“务实干”成为工作习惯和内心自觉,以思想提升促进行为转化,最终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达到“人岗相适”,后进赶先进的目的。

  以培训治慵。对于懒干部来说,“懒”往往是人们看到的表象,而“懒”的背后常常是“慵”的使然,因其不能为、不会为才导致其不愿为,正所谓“病入腠理”,因此,治理懒干部的懒还得同时治慵。对懒干部实施待岗培训,正是以学习入手,通过培训解决其思想认识不够,理论水平不高,认识问题不深,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从根本上治疗其“本领恐慌”,提高其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能力。以此增进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增强自身的岗位服务自信。

  在基层干部中开展待岗培训,这是对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创新实践。这既是向“懒政怠政”者亮剑,又是给少数能力不足的干部提供学习机会。待岗培训必将倒逼基层干部不断改善作风,在本职岗位上,在服务群众上,勤履职问需于民,勇担当问计于民,善作为问效于民,以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形成人人守初心担使命、个个找差距抓落实,你追我赶、扬鞭奋进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