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拆除违章建筑不能靠市委书记“一声吼”
http://www.scol.com.cn(2019-8-8 8:3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6日,一段“市委书记怒吼水务局长”的视频在四川省乐山市民中迅速传播开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该视频是8月6日上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当地一桥梁上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对乐山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提出要求,“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拆不完我撤你”。(8月7日中国青年网)

  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为什么水务局长职责范围的事,却没有发现,没有及时清理?拆除违章建筑,本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内事,为什么没有做好,引起市委书记发火?之所以出现这种极不正常的现象,是我们的一些干部平时工作责任心不强,没有高度责任感,干工作处理问题总是慢三拍,工作不到位,缺乏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种平时没有“摊大事”时,就睁只眼闭只眼,不予过问。留下了这一大安全隐患,想必市委书记发火了动真格的了,问题会得到解决,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会很快拆除。 但是,这个问题也值得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反思。假如市委书记没有发现,没有过问,那么河道上的违章建筑该当如何处理?为什么对于这样的安全隐患不能及时发现,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而是非要市委书记的发火怒吼,才去解决?长期以来我们有一种习惯性惰政,舆论关注了,领导重视了,做出批示或者领导发火了,有关部门必然是“高度重视”雷厉风行解决问题。  

  像这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天大事,平时一点不关心,或许即使关心了也是“慢三步”,老虎追在后面还要看个公母,不等“摊大事”,也就相安无事。这种只对上级负责,不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执政理念,实际上是一种懒政和不作为的态度。平时不作为,乱作为只看领导眼色行事的“见风使舵”,领导没有过问或者发火,没有批示,他们的眼光就总是向上看着,凡事只对上负责,不对群众负责。群众的生产、生活当中有困难,他们总是视而不见,或睁只眼闭只眼,不管不问。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关注安全是天大的事。 一个社会的进步,应该是在法制的轨道上有序推进的。领导想问题,办事情应该有高度责任感,积极主动解决问题,不能但靠市委书记“一声吼”去推动。如果什么事都要等领导批示了甚至是发怒了,下面的人才行动起来,这其中的问题就大了。事实上,一个运转良好的政府管理体制,应体现权责分明,能确保政府的管理措施快速、直接地得到贯彻落实。在这样的管理架构下,事情的有效解决,并不能完全仰仗于领导的批示。  

  治理违章建筑等问题不能靠市委书记“怒吼发飙”。诚然,在市委书记面前,这些局长们都是下属,都害怕县委书记发火,因为书记发火,后果很严重,弄不好谁都会有被摘乌纱帽的危险。但是对于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问题,不能仅靠市委书记当中发火怒斥,毕竟当众发火的机会不是很多,而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也不是靠市委书记发火才能解决的。治理干部慵懒作风既要“发飙”更要“发威”,必须要依靠制度,要靠平时的监督和常态化管理。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关心群众的冷暖安危,生命财产安全和民生大事,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姿态和作风。不仅是安全和民生问题,其他各项工作,都应该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什么时候,在没有领导批示怒吼的情况下就去主动解决问题,走出“领导重视”推动大象屁股的怪圈,那么才是民之幸、国之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