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书记吼局长,给点压力没啥不好
http://www.scol.com.cn(2019-8-8 7:5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史俊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6日,一段“市委书记怒吼水务局长”的视频在四川省乐山市民中迅速传播开来。据媒体记者获悉,该视频是8月6日上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当地一桥梁上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对乐山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提出要求,“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拆不完我撤你”。(8月6日,澎湃新闻网)

  这段视频经媒体散播以后引来网友众多争议,有人点赞,也有人拍砖,肯定者认为市委书记有魄力,反对者认为“吼下属”也是官僚主义。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哈姆雷特,每个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就会得到不同结论。不过,在笔者看来,书记吼局长并非绝对的坏事,其本心或许只是想给下属一些压力。

  事实上,书记口中的“拆不完我撤你”其实并没有网友想象中严重。一方面,干部的选拔任用有着严格的程序,绝不是书记一句话就能成真。另一方面,书记之所以大动肝火,其根源还是对洪涝灾害可能给群众带来的巨大损失感到担忧,拿“帽子”说事其实是在向群众“表态度”,既让下属动起来,也让群众更安心,并不是真的就想“撤人”。

  应看到,洪涝灾害的形成与城市水道泄洪能力下降有着密切关联,而城市水道的问题也与违章建筑不无关系。在乐山面临严峻防洪形势的情况下,从拆除违章建筑开始,有效提升城市行洪泄洪能力、守住河堤红线,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以此来看,市委书记吼水务局长,给局长多些压力真没啥不好。

  人无压力轻飘飘。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不管干什么事,如果执行者没有任何压力,难免不把工作当回事、只想敷衍应付,犯下“能拖则拖、能缓则缓”的“毛病”。有的工作慢一点或许并无大碍,但在洪涝面前,只能急不能等,越快解决问题才能越快化解风险,让群众生命财产少受损失。

  把水务局长“逼”紧一点,工作推动就越快,只会是好事,绝不会成坏事,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还和颜悦色安排工作,结果会如何,恐怕不难猜想。而事实也证明,“吼”的效果十分明显,有媒体披露,水务局长6号被“吼”之后,7号相关工作已经沉下去。如此迅速的行动,何尝没有书记的一“吼”之功。

  或许“吼人书记”的话语确有不妥,但在灾情面前,真没必要摆出儒雅的一面,多些真性情的表露也是一件好事,毕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比群众安全更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