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市委书记怒吼女局长”,干工作别坐等领导怒吼
http://www.scol.com.cn(2019-8-8 7:5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市委书记怒吼女局长”的视频新闻迅速传播。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该视频是8月6日上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当地一桥梁上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对乐山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提出要求,“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拆不完我撤你”。(8月7日《上游新闻》)

  进入8月以来,乐山市已遭遇了两轮暴雨袭击,市区内竹公溪等河流发生了洪涝灾害,部分地段受灾严重。乐山当地知情人士表示,乐山在遭遇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中,市区的竹公溪等河流水位急速上升,漫上河堤形成城市内涝,群众意见很大。于是,也就有了市委书记调研期间的“怒吼”,也就有了当地电视台播出的“怒吼”画面。

  我们为“市委书记怒吼女局长”而叫好。市委书记生气了,市委书记怒吼了,市委书记发飙了,问题再难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相信,在市委书记“一怒为百姓”的画面播出之后,当地百姓一定能够告别城市的“荡起双桨”。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女局长”必然会迅速落实有关规定,迅速解决有关问题。但是,“市委书记怒吼女局长”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市委书记是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可以说其工作面广量大,负责全面工作的他们如果每一次推进工作都需要“怒吼”的话,不知道要多少次“血压升高”?也就是说,我们干好工作不能总是指望“领导怒吼”。

  而实际上,却出现了“领导一生气”的另类结果“问题好解决”。曾经看过这样几则报道:其一,南京建设局局长夏季乘坐公交车,发现公交车竟然是“老爷车”,不仅破破烂烂连个空调都没有,“局长一生气”问题随之解决,一个月后,所有“老爷车”都换成了空调车;其二,银川的一位建设局长夜晚回家看望父母,发现“没有路灯”十分生气,要求迅速解决,不出一个月路灯安装上了。而这些事情都是百姓反映了N次的,却没有得到解决。为何“百姓发怒”不起作用,为何“领导一怒”问题就能解决?

  我们期盼所有的领导干部都有“一怒为百姓”的豪情。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干好工作不需要领导“发怒”。必须形成一个“怕领导”不如“怕百姓”的用人制度,把检验官员政绩的决定权交给老百姓,是不是能升迁,是不是能过关,让老百姓说了算。

  正如这位作为不力的“女局长”一样,假如她是“怕群众”的,其实问题应该早就解决了,也就不需要上演“市委书记怒吼女局长”了。干好本职工作,就别坐等领导“怒吼”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