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37路站名更改不宜“操之过急”
http://www.scol.com.cn(2019-8-2 7: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晓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上午10时,一场特别的研讨会在成都市公交集团举行。13位经常乘坐公交136、137路公交的社区和市民代表、成都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成都市交通局等7个相关部门代表,满坐一室,共同商讨7月下旬上了热搜的“下不了车,哭晕”的站名问题。(8月1日,四川在线)

  毋庸置疑,从这条新闻看成都市的相关部门的态度还是诚恳的、行动还是迅速的。137公交站名在7月下旬上了微博“热搜”,仅仅过了不到一周,成都市交通集团就组织了这场研讨会,可谓让连日在高温中接受炙烤的成都市民感受到了夏日的一丝清凉,特别是对137路公交车开行线路附近的居民来讲,更是感受到了有关部门担当作为带来的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常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这点来看,成都的相关部门做得还不错。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各项目标任务都很具体,如何在更好地发展中满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都用自己的行动给市民交出了答卷,那就是全面加强公共服务,及时对公共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改进,提升服务效率,让更多市民真正有“成都,就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的感受。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公交站名的命名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当初制定站名的时候也应该是经过反复论证、深思熟虑的。在推动站名改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对改站名一事不能操之过急,应当说还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厘清。

  是否真有必要进行站名的更改?作为主管部门,在平时工作中对此情况带来的不便有没有察觉?是不是在上“热搜”前就已经准备更改站名?另外我们是不是真正地充分地收集了民意?这对我们开展此项工作的成效有直接影响,是不是大多数群众都赞同启动站名改动,如何最大程度地收集到有效的大多数市民意见?这些都应该后续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

  最后,即便前面的工作做到很到位,在改动站名的时候我们还要考虑行政成本问题,坚持审慎、便民、节约、程序的原则,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站名能不改的就不改,严格按照流程办事,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有序推动站名改动,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也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