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乔家大院浴火重生须过三道关
http://www.scol.com.cn(2019-8-18 9:1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被取消“5A”后又经历十天闭门整改的山西乔家大院景区,8月17日将票价下调至115元并重新开馆运营。截至当天17点,乔家大院入园客流约为8200人次。17日当天,乔家大院迎来不少游客,景区内“四堂一园”处更是人头攒动。据了解,经过十天整改,乔家大院“四堂一园”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被取缔,景区内地产等无关广告被清理,景区内1050平米商业区彻底取缔,景区出口商贸市场被拆除,并规范设置新的出口通道;同时,乔家大院对景区内标牌标识、游客休息座椅等硬件设施进行规范,提升了景区旅游环境质量。(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祁县乔家大院在经过一定时间的沉寂之后,终于重出江湖。7月31日,山西5A级景区乔家大院因过度商业化、旅游环境质量差、门票价格高等问题被国家文旅部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8月6日,祁县官方宣布,从8月7日至8月16日止,乔家大院暂停运营十天进行集中整改。整改后的乔家大院不仅面貌有多处改动,价格也进行了调整。不过,乔家大院要想真正浴火重生,必须经过三道关。

  其一,公众信任关。前不久,国家文旅局发出情况通报,对全国7家5A景区做出处理,其中乔家大院被摘牌,其余6家限期改正,如果不达标将面临摘牌危险。乔家大院被摘去5A景区的牌子,其社会形象大受影响,要想重拾公众信任,乔家大院就必须苦炼内功,全方位地脱胎换骨,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展示于世人,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获得公众信任。

  其二,要过货真价实关。据悉,乔家大院被摘牌的原因在于过度商业化和环境质量差。一个地方之所以获得5A景区的殊荣,绝不是浪得虚名,而是有着货真价实的支撑,而乔家大院过度商业化则与5A景区的要求相去甚远。过去乔家大院到处都是商家云集,店铺林立,商业气息渐浓,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观赏成分大打折扣,已经失去了5A景区所以具有的魅力。据悉,经过十天整改,乔家大院的多出商业布局被清理,在环境方面也进行了改观,新建的生态停车场,路面采用了渗水混凝土环保材料,雨雪天可自动回收利用雨水、雪水,用于浇树浇花,也湿不了游客的鞋。新建的停车场目前能容纳大车60辆、小车700辆,将来停车场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可容纳1000余辆汽车。这些整改措施是否到位,是否符合5A景区的标准,有待于有关部门的检验和考核。

  其三,要过文旅部门的复查关。常言道:摘牌容易复牌难。股票市场是这样,旅游景区又何尝不是如此?乔家大院要想再次获得5A景区的牌子,就必须在各个方面充分达标,否则就难以浴火重生。乔家大院要想再现昔日辉煌,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乔家大院重出江湖,人们当然期待着一个浴火重生的乔家大院,而不是一个新瓶装旧酒的乔家大院。乔家大院要想浴火重生,做到以上几点至关重要,透过乔家大院被摘牌的个案警示人们,对业已树立起的社会形象和旅游品牌一定要懂得珍惜,决不能拿着信誉当儿戏,如果不懂得珍惜,一旦失掉,将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事倍功半也未必有好的效果。珍惜牌子,珍惜社会信誉,应当成为旅游企业的不二选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