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二次收费”是为快递行业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19-8-16 8:1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京报》消息,今年4月以来,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统一安排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违规收费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是在调研和检查中发现,部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情况依然存在。对此,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有人可能会觉得收一点钱看似是合情合理的,但这个事情本身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

  对此,国家邮政局出台《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10月1日起即将施行。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将出台智能快件箱的建设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主要是为了推动地方政府把智能快件箱的建设纳入地方发展规划。这一系列举措,可视为国家邮政局在发出“快递企业没理由‘二次收费’”后,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直以来,快递行业存在的“二次收费”现象备受诟病,主要体现在商品被擅自放于智能快件箱、快递件放便利店被收费,以及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乱象频发等,消费者对此很有意见。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中已经离不开快递。随着智能快件箱日益普遍,快递网点覆盖率提升,派往农村的快递量与日俱增,二次收费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毫无疑问,快递中的“二次收费”不合理,属于“乱收费”。以前,由于快递业发展速度很快,对“二次收费”问题,并没给予特别重视,这让很多快递公司钻了空子。而如今,快递业正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清理行业中的积弊,已成为共识,取消二次收费的确是时候了。虽然快递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但绝不能在打价格战的同时,把派送末端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这样做无疑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就拿乡村快递二次收费来说,正像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所言,“有人可能会讲农村网络发展现在有些困难,收一点钱是合情合理的。但这个事情本身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因为快递企业和用户形成商务合同当中,价格本身已经包括了寄递全程各个环节的成本,末端不管距离农村多远,你已经承诺了,没有理由再次向用户收费。”

  把增加的运营成本专家给消费者,是商家的一贯“套路”,快递服务至少不能低于为消费者免费“投递到位”这个国家最低标准,否则,就是乱收费行为。而国家邮政局出台措施,拟取消“二次收费”,恰恰是在为快递业不当的行为纠偏。就像清理农村二次收费的问题是“刀刃向内”的一种自我革命一样,只要侵犯消费者利益,就绝不能允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