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加油区限扫码支付,应尽早形成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9-8-12 8:5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南京之后,河南洛阳也将在加油作业区停止使用扫码支付。近日,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将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加油站立即停止在加油区域内进行扫码支付。(8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汽车加油时禁止使用手机,这几乎人尽皆知,且渐渐形成共识。然而,互联网催生了移动支付,这样的背景下,扫码支付能否诱发火灾,又成为公众新的忧虑。安全无小事,我们的担忧不是杞人忧天。为了确保绝对安全,南京和洛阳出台禁令——加油区禁止扫码。

  加油时禁止使用手机,起原理是这样的:汽油是易挥发物质,注入汽油时容易挥发,在加油车辆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可燃危险区。接打电话容易产生静电,如果加油时使用手机,有诱发火灾的可能,所以安全部门出台规定,禁止加油区使用手机。

  有一种反对的观点认为,加油禁止时使用手机的规定是2008年出台的,当时手机的主要功能是接打电话。手机也从当年的模拟机“按压式”到现在的数字机“触摸式”,产生静电的概率降低。再者,如今的加油站基本上都提高了安全性能,对油气进行全覆盖的回收改造。因此,加油站禁止手机扫码支付,有点惊弓之鸟的味道。

  我们承认,技术手段让加油站更加安全。不过,扫码支付诱发火灾的概率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加油区,我们有必要保持戒备心理。然而,现实中,有些加油站做得不够好,防范火灾的意识不够强烈。就比如,他们为了方便顾客扫码支付,没有把二维码设置在远离加油区的地方,这样一来,就忽略了扫码诱发火灾的这一细节。

  无论是南京还是洛阳,并没有杜绝患者扫码支付,而是将二维码设置在了安全区域,远离了加油泵、加油枪等设备。我们不应误解了这两地的扫码支付“禁令”。笔者认为,在扫码支付的安全性没有得到绝对安全确认之前,洛阳和南京的做法值得推广,毕竟,侥幸心理是安全隐患的导火索。

  概而言之, 加油区禁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这尽早形成共识,且严格落实。目前,其他地方的加油站也从安全的角度,遵循了这一安全规则。可是,有些地方的加油站还没有认识到加油区扫码支付的潜在危害。因此,政府职能部门有必要出台洛阳这样的禁令,明确杜绝扫码支付的隐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