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加油站“扫码支付”要有清晰规定和规范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9-8-12 7:5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前往多家加油站调查发现,现场进行扫码支付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位市民说,自己平时也经常在加油时进行扫码支付,有时油枪还滴着油,工作人员就拿出二维码让扫描,让人心有余悸。(8月11日《洛阳日报》)

  如今,“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支付方式之一,购物、乘车、就医等都是一扫了之,然而,在加油站加油时能否“扫码支付”呢?可惜的是并没有清晰的规定,而加油站对此也不够重视,由此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加油时不能使用手机打电话,这是大家都已经接受的,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行为习惯,然而,能不能用手机“扫码支付”却并没有清晰规定,也没有获得应该有的重视。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有没有安全隐患?有专家认为,扫码支付同样会有手机通话那样的风险,但电离子和火花在特定环境下才会产生,如果油气浓度非常低,无论是通话还是扫码支付,一般不会造成火灾隐患。但是,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加油泵附近,新注入汽油时容易挥发,加油车辆的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一个可燃气危险区。如果专家的说法是科学的,则表明“扫码支付”存在安全风险,应该被禁止。当然,也有人认为,只要不在加油区域“扫码支付”就没事了。这就涉及到管理问题和宣传问题。

  据了解,河南洛阳将停止在加油区域内扫码支付,南京市明确要求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提示、标识等。丹阳、苏州等地也有类似的规定。但由于没有全国统一的标准和规定,更没有相关规定的约束,这使得各地在对待加油时“扫码支付”出现不一样的规定和管理。自然,在具体操作上,有的加油站管理严厉,有的加油站则放任不管。如果油枪还滴着油,工作人员就拿出二维码让扫描,这显然是相当危险的。

  加油站“扫码支付”是否允许?是否需要禁止?应该说,现在许多人已经不带现金了,一些城市也在打造“无现金城市”,自然,加油有“扫码支付”的刚需,但如果在油枪边“扫码支付”就相当危险,可有的司机安全意识不强,在支付现金时懒得离开驾驶室,拿出手机直接“扫码支付”,恐怕工作人员也没有办法,总不能不要钱吧。如果由此牵扯出来的纠纷又如何解决呢?

  不管什么时候,安全均重于泰山。加油站更需要重视安全,因为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对于加油站“扫码支付”要有明确的说法,即要有清晰的规定,并且要有规范的管理。换言之,加油站是否允许“扫码支付”,这要有科学依据支撑,如果允许,则如何管理。显然,是不能由着各地各行其事了,要及时将一切安全隐患清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