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停止加油“扫码支付”是多此一举吗?
http://www.scol.com.cn(2019-8-12 7:5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洛阳网”8月9日消息:如今,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支付方式之一,购物、乘车、就医、汽车加油等,一部智能手机便能让你“畅通无阻”。然而,扫码支付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呢?

  近日,记者前往多家加油站调查发现,现场进行扫码支付的现象普遍存在。对此,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克亮表示,市应急管理局将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加油站立即停止在加油区域内进行扫码支付。这意味着,继南京之后,又有一地将在加油作业区停止使用扫码支付。

  事实上,近年来在加油站作业区扫码支付,已经成为安全的重大隐患。虽然去年流传于网络,发生于濮阳的那起“加油站扫二维码引发爆炸致4人死亡”的消息,最终被证明是谣言,还被列入当年7月的朋友圈十大谣言之列,但在加油站扫码支付有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燃爆,不可不防——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在风险极大的加油站扫二维码,必须慎重。

  报道中提到,许多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说,扫码支付同样会有手机通话那样的风险,但电离子和火花在特定环境下才会产生,如果油气浓度非常低,无论是通话还是扫码支付,一般不会造成火灾隐患。但是,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加油泵附近,新注入汽油时容易挥发,加油车辆的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一个可燃气危险区。

  可见,加油扫码,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出事当然好,可一旦出事,就将是灾难性的,谁都不愿意看到那样的结果。因此,南京和洛阳在加油作业区停止使用扫码支付,看来并非多此一举。不过,加油扫码支付,也可以在安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进行。例如,若想方便加油者扫码支付,尊重这种支付习惯,必须划出一个防爆区域,离开防爆区域,就可以扫码支付,或正常使用手机。

  而且,无论是停止加油“扫码支付”,还是划划出防爆区,在防爆区外正常扫码支付,这样的做法还有必要在全国所有地方推广。正如苏州市产品质检院总工程师吴震所言,只要手机处于通讯当中,就会有无线电能量发射出来,遇到金属表面的时候,在一定条件下,就可能引起火花,引发危险。防范燃爆,是加油站的重中之重,任何麻痹大意,都不能被允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