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严校规”有温度更应有制度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8:3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一经发现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不允许学生穿奇装异服,发辫不得超过21厘米,一经发现,立即劝其剪短”。近日,山西范亭中学出台的“学生管理十不准”规定引发社会关注。(8月29日 人民网)

  关于学校管理学生手机的新闻也是出现很多了,不管是把手机设置为关机模式,还是把手机放置在固定的存放点,都是一种柔柔的约束,希望通过营造一种学习时间自觉远离手机的氛围,让学生更好地管理自己。而这个“带手机入校一概销毁”的学校管理方式,可以说是刷新了大家的认识,毕竟这样的“暴力管理”,总让人觉得有些“强迫”的味道,也让这个“最严校规”成为了舆论的热点话题。

  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校方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学校与家长签订《落实学生行为规范十不准》协议就是为了让大家都知道,以免在销毁手机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校方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孩子能够远离“手机依赖症”,不让手机成为学习上的“负担”,自然需要一些霹雳手段。不过,严格管理学生,不能只有对学生好的初衷和出发点,这样的管理虽然有温度,但是却并不能真正地温暖人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学校出台的规定,该校大部分学生比较认同。该校一名女生说:“学校出发点是特别好的,它是为了我们学生的学习。”就连学生自己也认识到手机的危害,看到校方在管理学生上的善意。手机对于学生而言,的确会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中,不利于他们集中精力学习,但是并不是说约束他们使用手机,就需要采取“销毁”的方式,把他们的手机没收,交与家长管理也未尝不是好办法。

  再者,这样一言不合就“销毁”的方式,或许初衷是好,但是还有可能触碰学生的合法权益,容易踩上法律的红线,这样的严格管理显然就存在尺度把握欠佳的问题,对学生的管理应该多一些智慧,多一些理智,而少一些粗暴。所幸,学校在听到这些“声音”之后,不仅重视,还积极研究,就是希望能够更合理地管理学生。

  最后,“最严校规”最需要得到的是最佳效果,这就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帮助学生养成在学习期间远离手机的自觉,才能够在符合制度规定之下,让关爱学生成长更有温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