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初一新生不会系鞋带凸显劳动教育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8:2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好多孩子怎么都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钱报女记者不忍心上去帮忙。后来,不少孩子竟主动提着鞋子找老师求助,真是让人大跌眼镜。(8月28日《钱江晚报》)  

  三成初一新生不会系鞋带,别当笑话讲,也别当笑话看、当笑话听。而是应从这一“笑不出”的“笑话”中去认真反思,我们的学校、家庭教育的“跑偏”忽略了对孩子基本素养教育,孩子们被各种“家教”“早教”培训班、乱补课压得喘不过气来,没有假期,没有玩耍的权利,像被关在笼里的小鸟一样没有了自由。他们阅读少,很少接触社会,生活实践少,“不会系鞋带”也就顺理成章。

  如今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是应试教育下的普遍心态,在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投射下,父母谁都不希望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你追我赶在“抢跑”,只关注分数而忽视了孩子基本素养教育,学校忽视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素质教育和劳动缺失,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实践度不高,“四肢不勤五谷不分”也就在所难免。

  如今的孩子们都是生活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过着比蜜甜的幸福生活,大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好日子。尤其是如今的父母不差钱,什么都拿钱解决问题,生怕孩子苦着,累着,一手包办,“捧在手心怕掉,含在口中怕化”的呵护与溺爱,是家长的通病。孩子们没有一点动手能力,反而有了更多的依赖性。  

  近年来“大学生脏衣服寄回家洗”“父母坐飞机送馄饨”,“上学带几百双袜子”等新闻被频频爆出,人们在羡慕家长的同时也在发问:“这能让孩子长大吗?”的却,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每一个孩子几乎都是家庭注目的中心,因为过分关注孩子,不少家长不知不觉会走入“爱的误区”。

  父母是孩子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第一所学校。有句名言云:“孩子的理性是不断成长的,不要喂养他们,而要引导他们”。父母必须让孩子知道,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父母必须让孩子体验父母劳动的辛苦和辛酸。让孩子独立完成他所从事的工作的基本部分,哪怕不会有积极的结果。父母要逐渐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并由此树立孩子的信心。  

  专家表示,独立自主的孩子在成年以后更能适应这个多变的社会,也更能经受得住生活的考验,为了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生活意识,父母应该多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去体验、去成长,而不是一手包办,让孩子知道,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所以必须从小培养孩子的社会意识、独立意识和劳动能力。

  《小熊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能过分的溺爱孩子,要让孩子们从小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要学会放手, 如果父母在生活方面过分照顾,包办一切,不仅不利于孩子独立性、自主性的发展,而且还容易使孩子养成一些诸如懒惰、依赖等不良习惯。不利于孩子与外界接触,从小会养成一种惰性和依赖性,一旦保姆不再,孩子也就失去了方向,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为孩子当马牛这不是爱孩子,实际上是害了孩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