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初中新生不会系鞋带提醒家长“该放手”
http://www.scol.com.cn(2019-8-29 8: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好多孩子怎么都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钱报女记者不忍心上去帮忙。后来,不少孩子竟主动提着鞋子找老师求助,真是让人大跌眼镜。(8月28日/钱江晚报)

  杭州这所学校的初中新生中,有三成不会系鞋带,叠衣服能力更差,只有两成学生完全达标,虽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却也是“预料之中”。“小升初”之前的孩子都在上小学,而我国很多小学生动手能力差,已是人尽皆知。虽然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如此,但孩子们的自理能力不强,也是客观事实。

  众所周知,如今的孩子都忙于学业,每天有写不完的作业,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兴趣班。加上父母的过分“爱护”,使孩子们更缺乏动手和劳动能力。生活中不难发现,很多孩子没有养成劳动习惯,有些孩子连铺床叠被、洗袜子、收拾书包、擦桌子都不会,甚至懒得洗脸、洗脚,喝水也懒得自己倒,书包也是家长背。那么上了初中还不会系鞋带,岂不是很正常?

  中国的家庭教养存在很多缺陷,导致孩子的自理能力较差,这种观点恐怕多数人会认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看看父母一个个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眼神,就会读懂竟有那么多连上了大学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天之骄子”之原因了。孩子小时,只要能背几句唐诗宋词,多识几个字,会弹几曲钢琴等,就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至于孩子能否自己盛饭、吃饭、穿衣、洗碗、洗袜子等,这在很多家长看来都不算事儿。父母一心一意让孩子成为学习上的天才,怎么可能会让孩子系鞋带?

  可见,恰恰是不正确的育儿观,使一些孩子变成了“不能自理”。如果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势必缺乏独立性和自觉性,未来也就无法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乃至国家赋予的职责。孩子终究要长大,家长不可能永远为孩子做每一件事。由此,初中新生不会系鞋带提醒家长“该放手”,否则,孩子还将在生活自理上“摔跟头”。至于学校教育,像有些地方开展的“劳动清单”活动,就很值得参考,因为这是为孩子的未来打好劳动的底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